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习强国】聚焦国企|学万华经验 走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之路

2019年06月24日 10:42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编者按:6月20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社科院联合主办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理论研讨会在济南召开。以下为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綦好东在会上的发言。

2018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万华烟台工业园时曾指出:“国企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寓意深远,对国有企业未来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心无旁骛做主业,改革创新谋发展。万华作为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化工企业,靠自己的永不止境的改革创新,发展成为中国唯一、世界少有的拥有MDI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工企业,竖起了中国化工业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学万华,既应该从它成功的具体做法开始,更应该读懂其成功背后所蕴涵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改革创新精神和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方法论的科学运用。目前,山东省国有企业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挑战与机遇并存,学习万华经验,科学推进改革进程,能够为国有企业改革提供新动能。国有企业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在企业家队伍打造、产权制度改革与国资监管体制转型、市场化国际化发展、公司治理完善等方面协同发力。

一、解放思想,破除传统观念

目前仍有许多传统观念阻碍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化。传统的所有制观念、职工和干部身份观念等都不同程度地影响改革向纵深发展,亟需破除思想阻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三个有利于”原则扎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二、打造具有担当创新精神,爱国敬业、敢为人先的企业家队伍

没有创新,企业就难以在竞争市场的海洋里生存,更不可能实现发展。而没有能担当作为、有能力的企业家,没有企业家精神,也就不可能有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必须进一步优化企业家成长的政策和制度环境,改革企业领导人管理制度,培养和造就爱国敬业,敢于担当,讲政治、能管理、会经营的国有企业企业家队伍。

三、坚持以产权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深化国资国企体制改革

产权制度改革是国企改革必须迈过的槛。应在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前提下,积极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构建配置合理、优势互补的多元化股权结构。要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实现“管企业”向“管资本”的国资监管体制转型。

四、坚持市场化国际化方向,建设世界一流国有企业

市场造就了万华,国有企业只有在市场中打拼才能成为一条“硬汉”。国有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微观主体的中坚力量,必须走市场化国际化发展道路,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充分展现中华民族工业的优良品质。

五、坚持激励机制改革和自主创新,实现国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国有企业要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像万华一样,持之以恒搞好自主创新。而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又有赖于激励机制的不断改革。需要系统性进行薪酬体系改革,将员工持股、激励期权等纳入薪酬体系,将固定报酬与风险报酬相结合、股权激励和现金激励相结合、长期激励和短期激励相结合,不断优化激励机制。

六、将党的领导有效嵌入现代企业公司治理体系,不断提高公司治理效能

要坚持董事长与党委书记“一肩挑”的成功做法,确保国有企业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同时,又要尊重市场规律、企业成长规律、企业管理规律,完善经理人契约化管理制度,充分保证董事会的决策权和经理层的日常经营权,切实提高国有企业的治理效能。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