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教书治学 演绎精彩人生――访山东省教学名师宿玉海教授

2011年10月24日 09:15    宣传部 撰稿:房晓 编辑:张建勇    浏览次 


  教学科研是一个专注、付出和充满艰辛的过程,是一个厚积薄发、水到渠成的过程,更是一个收获快乐的创造过程。

        
  欣闻舜耕校区金融学院宿玉海教授荣获第六届“山东省教学名师”称号,满怀喜悦与仰慕之情,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
  由于宿教授工作繁忙,对他的采访安排在13日的第十节课后。尽管已是晚上八点半多,刚下课的宿教授依然精神爽烁,依然那么从容。靠着这种从容,他担起了教学、科研、行政一肩挑的重任,摘取了省及学校等多个教学科研奖项;靠着这种从容,他教书育人、著书立说,破格晋升教授并荣膺金融学院首席教授,被评为山东省高校第五批中青年学术骨干、山东省干部教育名师、山东省金融学泰山学者科研团队学术骨干、山东财政学院第四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靠着这种从容,他出色完成了舜耕校区金融学院副院长的各项工作,并成为山东省“十二五”金融学特色重点学科负责人、山东省委讲师团成员,兼任山东省高校教师职务高级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理事、山东省金融学会常务理事、齐鲁银行外部监事等职。
他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并与他人分享知识、创新和理解以及那份难得的从容。
  正值年富力强的宿玉海,北师大的学士,复旦的硕士,华中科技大的博士。进入原山东财政学院工作,先后在社科部和财政系任教,因着对教学的热爱和科研的痴迷,在2000-2003年担任科研处副处长,兼任山东财政学院学报编辑部主任期间仍然坚持为学生上课,2003年到金融学院任教并担任领导职务。尽管有着骄人的学历背景、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令人羡慕的科研成果,但面对“山东省教学名师”的荣誉,他依然觉得奖分太重,受之有愧。
  在他看来,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职责所在。“学生毕业后,如果还记得我,认为我们传授的知识让他们的事业有所成,让他们的人生有所改变,那便是我们为师的欣慰。”获奖后的宿玉海朴素、自知、恬淡、无傲。
  借着“教学名师奖”的话题,记者跟他谈起了教学和科研。
  宿教授告诉记者说,“我最喜欢的两件事:一是当老师,二是在金融领域搞研究,有此两大幸事人生足矣。”
  尽管大千世界五彩斑斓,从教24年的宿教授依然眷恋着三尺讲台,言语间尽显对教学、科研的由衷喜爱。
用无言的付出 履行教师神圣的职责
  谈及教学,宿玉海目光深情而凝重。他说,“教师应该像父母善待孩子一样善待学生。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极富求知欲的孩子,如果我辜负了这些孩子或在教学过程中敷衍他们,我会很内疚,会有很深的负罪感。”
  正是这份来自心底对学生的爱,促使他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教学。
  自1987年到山东财政学院任教,宿教授一直兢兢业业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并对教学投入了极大的精力和心血。他先后为学生开设了西方经济学、中央银行学、金融法、证券投资基金管理、金融学、国际金融学、金融前沿专题等7门课程。为了教好课,他始终坚持“每课必备、每课必新”。
  作为一名资深教师,虽然已对教学内容了如指掌,但为了上好每堂课,他不仅课前精心备课,而且下课后都要拿出半小时回顾授课中的不足,并对讲稿进行修改和完善。无论上午、下午还是晚上,雷打不动。
  就拿《国际金融学》中的汇率问题来说,尽管宿教授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国际金融学》已有16个春秋,此课早在2005年就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尽管他主持完成了教育部课题《人民币钉住一篮子货币汇率制度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关于汇率方面的论文近20篇,出版了关于汇率问题的学术专著,可以说他在该领域已有很深的造诣,但为了讲好该部分内容,课前他仍要花费大量精力备课,查阅大量有关文献资料。为让学生了解有关汇率的最新知识,课前他总是要阅读《国际金融研究》、《经济学动态》、《投资研究》等专业学术期刊,了解有关汇率的最新学术观点,浏览新浪网站、人民银行网站、IMF网站及美联储、欧洲中央银行等国外央行网站,掌握有关汇率的最新评论。当记者问他,课前看这么多资料累不累,他只是莞尔一笑,习惯了。
  这个习惯,要用多少辛勤的汗水和心血养成?
  不仅是因为对教材游刃有余的把握、对学科前瞻的认识,更多的是因为宿教授对教学一丝不苟的态度和他那用无言的付出,履行教师神圣职责的精神感动了一届届学生,在历次学校网上教学测评中,学生们都给予他很高的评价,并荣获首届山证奖教金。他主讲的《国际金融学》课程,在近年教学网上测评中,始终保持着90分以上的优秀成绩,每次为MBA学员讲完此课,学员们总是报以热烈的掌声,表示对他的高度认可和褒奖。
创新教学方法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说到教学方法,宿教授对记者说,“教书要教出自己的理念和兴趣。”在课程教学中要坚持知识传授、思维训练与能力培养并重,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
  从走上三尺讲台的那天开始,宿教授就不断探索提高教学效果、创新教学模式的方法和途径,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
  在专业教学中,宿教授一改专业基础课注重经典理论的传统,创新性地将学科前沿动态融入基础理论教学。他于2006年主编的精品课教材《国际金融学》,融入了其主持的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钉住一篮子货币汇率制度研究》的最新科研成果,是国内最早将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汇率制度等内容加入《国际金融学》的教材,并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宿教授认为汇率问题是国际金融学的核心问题,也是最复杂抽象的一个金融理论问题。为调动学生学习该部分内容的兴趣,他讲解汇率问题时,不仅将复杂深奥的汇率问题与日常生活中的事件和道理结合起来,而且密切联系最新的国际资本市场走向、大宗商品及黄金价格走势,还深入剖析汇率在国内外重大金融事件中发挥的作用,让学生在深刻理解汇率理论的同时,知晓该理论的应用价值,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汇率理论的积极性。
  宿教授十分重视课堂形式的创新,青睐启发式、讨论式和情景式教学。在课堂教学中,他经常布置一个个专题,引导学生参与其中,并鼓励学生积极提出问题。学生提出的问题先由其他学生解答,然后,再由他结合基本理论、基本方法进行讲解和点评,最后才给出答案,这不仅加深了学生对疑难问题的理解和认识,而且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山东国盛证券金融创新部总经理、金融学院2009级本科毕业生井斌说,宿老师讲课条理清晰、重点突出、信息量大,他能用独特的方法把复杂难懂的问题讲得通俗易懂,让我们很快地理解、吸收,并学会应用。比如,在讲解对冲基金一课时,他让学生扮演基金经理和银行家等不同角色,让我们在扮演的角色中理解、体会相关角色的投资心理、关注重点以及各项业务的操作方法和技巧。这种教学方法灵活、生动、有趣,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学习和消化知识,增强实战能力。现在工作中碰到相关知识的问题,我能很从容地应对,并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启发式、讨论式和情景式的教学往往要花费教师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教师不仅要对教学内容要有很深的理解和把握,还要设计专题或者提出问题,更要提供几倍于教学内容的资料给学生。宿教授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乐此不疲地从事着他所热爱的教学工作。
  正如宿教授自己所说,“当教书与治学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和一种精神追求,你会发现它们就是你所痴迷的乐事。”
  我们敬重他的痴迷!
用严谨的治学 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学术殿堂
  大凡优秀教师,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同之处,严谨、执着和奉献。这一特点,在导师指导研究生的过程中体现的尤为明显。
  自2002年至今,宿教授先后指导研究生25人,已毕业13人,其中多数人的学位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硕士论文。透过这些论文的字里行间,我们不仅看到了宿教授付出的大量心血,而且读出了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无私的奉献精神。
  “没有宿老师的指导,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他的学生宋凡如是说。
  现今宿教授门下的硕士研究生宋凡,读研第一年,就在国家A级专业期刊上发表了《日元升值、经济泡沫破灭及对中国的启示》的学术论文,该论文一经发表即被多篇论文引用,她也因此荣获2010年度第十四届鲁光奖学金。
  研一的学生在国家A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并荣获省内研究生最高奖,此学生是何等英才?带着好奇,记者约见了宋凡。
  谈及获奖论文,宋凡的眼中不禁流露出对师长的敬慕。她说,研一时,不知如何写文章,导师就从论文的选题、资料的搜集、文献的阅读以及写作技巧等给予了全面指导,还给我提供了大量相关文献,有些资料是导师自己花钱从国外购买的。论文草稿写成后,导师又花费了大量精力和时间,先后帮我修改了10多次。有一次导师生病住院,我们去看他,进门时发现病榻上的导师正在聚精会神修改我的论文,并提出了许多修改建议,令我非常感动。
  采访中,宋凡不仅充满着对导师的感激,而且还谈了导师的治学态度。她说,导师在科研上的独到见解和洞察力,往往能给予我们关键性的点拨和指导……导师在科研上非常严谨,写文章从来都是宁缺毋滥……这些都将对我未来的科研之路产生深远的影响。
  看着自己的学生一个个成才、获奖,宿教授在感到欣慰的同时,也明确表示,“作为高校教师,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以自己对科学的敬畏和渊博的学识,引导并帮助学生找到自己的学术殿堂。”
潜心科学研就 不断提高学术水平
  宿玉海认为,追求具有学术水平的教学过程,是提高大学科研水平的过程。“高校教师,不仅要成为教学高手,还要成为学识渊博的学者。”
  承担着本科生、研究生繁重的教学任务,肩负着金融学院副院长之职,又是中央和地方共建金融学优势学科实验室的负责人…他还有时间搞科研?
  当浏览了宿教授的“第六届山东省教学名师候选人推荐表”,记者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
  公开出版学术著作4部,主编和参编教材5部,公开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主编的省部级规划教材《国际金融学》被科学出版社纳入精品教材出版计划,并由科学出版社全额出资出版,并多次再版,该教材荣获2008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2005年中标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钉住一篮子货币汇率制度研究》,2010年再次中标教育部项目《人民币钉住一篮子货币最优权重模型构建》。自2005年至今在《国际金融研究》、Chinese Business Review等国内外专业学术期刊仅公开发表有关人民币汇率、汇率制度方面的论文就有14篇。其中,《人民币一篮子货币最优权重的构建》一文,结合中国实际提出的测算人民币一篮子货币最优权重的模型,是目前学术界在这一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该项成果不仅为人民币汇率政策的正确制定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也为中国人民银行衡量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程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分析工具。
  翻阅着一页页推荐表,倾听着宿玉海对学术成果研究情况的介绍,一幅幅挑灯夜读的画面跃入记者眼帘,脑海里深深地镌刻出四个醒目的大字:勤奋、热爱!
  宿玉海用他教学科研的优异成绩,完美地诠释了“勤奋”、“热爱”的真谛,用他教书治学的严谨和奉献演绎了精彩的人生。
  我们预祝宿玉海在教书治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精彩!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