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份指导学生工作的“晴雨表”

2012年12月14日 09:34    宣传部 撰稿:宿文娜    浏览次 


  2012年11月26日,周一,九点二十一分,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周工作安排准时发布在学校校园网办公系统通知公告栏中。这是总第35期。
  自去年10月底开始,每周一上午,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周工作安排都会及时上传至网上办公系统中。只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一年来全校学生工作动态一览无余,全面、准确。
  学生工作向来头绪繁多,任务繁重。其临时性、随机性、多发性等特点,常常令学生工作者苦不堪言。学生工作部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办公系统,发布周工作安排,并坚持不懈,大大增强了学生工作的计划性,同时也增加了学生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既便于信息的沟通,又便于来自方方面面的监督。

萌发:专注于学生服务“头等重要”
  我校正式合并组建后,学校规模迅速扩大。21个学院,56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33000余人,四个校区的大跨度管理,这给学生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
  学生教育、管理制度建设,学生工作体系建设,日常工作开展,重点活动组织等等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责任巨大。如何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做好学生工作成了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头等重要的工作是致力于围绕学生发展,不断提高教育、管理、服务全校学生的质量和水平。”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剑告诉记者。当初征求各科室的意见后,学生工作部决定尝试发布每周工作安排,初衷就是明确工作内容、减少沟通环节、统筹工作安排,更好地为学生工作者服务,为学生服务。
  学校倡导和贯彻以人为本、服务学生发展的理念,学生工作部就希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希望学生接受服务就像到图书馆借书一样方便、快捷。
  而这些,无不体现在周工作安排的每一个细节中。
  小到宿舍卫生检查成绩,大到学生信息变更统计、思想政治教育,从学生们关注的各级奖助学金的评审发放到心理健康咨询,从关系学生成长的国防教育系列活动到“成长·成才大讲堂”的讲座安排,从校规校纪的宣传学习到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桩桩件件,心系学生。
  “只要与学生相关的,都要去努力做好。”正是有了这样朴素的愿望,一年来学生工作部坚持发布周工作安排35期,发布重点工作通告300余条、工作计划上千条,既高效、优质地完成了本职工作任务,又积极配合了校长办公室、校团委、教务处、总务处等职能部门的工作,真正做到了“为学校的学生服务,为学校的学生工作干部队伍服务”,维护好学校的利益,维护好学生的利益。

执行:从负担变成一种激励
  做一份周工作安排,不难。要长期做好它,却不是那么容易。
  说起这一年来的工作,学生工作部的老师们有一个共同的体会,那就是“习惯”。有了一个良好的习惯,工作的计划性大大提高。
  最初,做周工作安排对各科室来说都不太适应。各科室每周四下午下班前必须准时上报总结和计划,综合科汇总后,才能在第二天的处长办公会上集体讨论商定,每隔一周还要开一次全处干部会,这无疑加大了各科室的工作量,对老师们来说“很有压力”——因为,计划容易,执行难。凡是处里作出的计划,就要执行到位;凡是处里统一安排的工作,都要对其进度进行检查、收集和反馈,关注工作落实情况。
  学生工作部综合科科长焦玉博说,长期坚持下来,这种工作压力反而变成了一种动力。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什么事什么时间完成,都要放到网上去,接受全体师生的监督,这既是一种压力,又是一种动力。每个人都要按照计划积极主动地去做好每个步骤,各科室的联系更紧密了,沟通更畅快了,效率更高了,工作更富有成效了。
  从第一期周工作安排发布开始,学生工作部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对其进行调整。从形式到内容,从注重总结到注重计划,现在的每周工作安排更加简洁、明了。
  周工作安排由工作通告、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三个部分组成,既清楚地将上周学生工作部业务范围内的学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又对下一周全校范围内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仔细阅读一年来的周工作安排,不难发现,现在的周工作安排更加注重指导性、实用性。
  “工作通告”里有下周或近期学生教育管理的重点工作、上级机关或学校关于学生工作的重要精神以及对于进一步做好学生工作的明确要求。
  “工作总结”中不再有官腔官味,少了形容词副词的修饰,多了实实在在的重点叙述,既是对学生工作部各科室一周工作的述职,也是对各学院一周来所完成重点工作的检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工作计划”则是整个周工作安排中最详尽的部分,以学生工作部9个科室为单位,逐条详细表述未来一周内的工作安排,以求为各学院、相关部门组织开展近期工作提供指导与帮助。
  要做好一份周工作安排,收集、梳理、核实信息是关键。
  在执行过程中,大家发现,学生工作事务繁多,头绪多重,往往无法依靠个人的力量去完成。为此,他们摸索出了自己的办法——团队作战,分工协作。
  综合科、学生管理科、学生资助中心、心理咨询中心、思想政治教育科、国防教育科及燕山、舜耕、明水、圣井4个校区公寓管理科的所有人员全部进行工作细分。除每人日常分管工作外,遇到重大活动,比如迎新、军训、毕业典礼等,全处要统一分工,制定详细的内部分工表,保证人员更到位,工作更细致,责任更明确。如此一来,周工作安排中的每一项重要工作通告,每一条工作信息反馈总结,每一条未来一周的工作计划,在呈现给每位师生之前,都已是经过认真细致梳理后集体商定的,及时,准确,有效。
  从无到有,从繁到简,从生手到熟练工,从负担到变成激励,周工作安排的制定发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正如王剑所期望的,在有计划分阶段一步一步的实施中,一个又一个好点子被发现,一个又一个好习惯渐渐养成,也使其逐步成为了学生工作者的好帮手。

实效:指导学生工作的“晴雨表”
  “进入冬季,夜间校区周边易发安全事件……本周将组织开展检查,并对晚归学生予以通报……”
  “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到账1739人,已发往各学院进行信息核对;本学期各类评奖评优证书已经以学院为单位如数领回并进行书写……”
  周一,新的周工作安排准时上传后,学生工作部又发出飞信,提醒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副处级组织员以及全体辅导员上网查收。就像气象预报一样,各学院可以通过周工作安排来准确预知、及时检查和安排各项学生工作。
  “周工作安排是一项好的工作创新”,会计学院学工办主任吕晓燕说,现在她每周一上班,第一件事便是登陆办公系统,接收新的周工作安排,便于梳理自己上一周学生工作中是否有疏漏的工作,合理安排未来一周内所需要做的工作。在她从事学生工作的10年时间里,这还是一个新的工作习惯。
  学生工作者尤其是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引路人、心理健康发展的指导者、就业指导教育的培训师。然而辅导员工作琐碎而且繁多,应对的上级部门比较多,有时通知可能突然就全来了,比较集中,通知、布置以及检查是一项非常繁琐的工作,难免会出现差错,也会有诸多不被理解的地方。
  艺术学院学工办主任史萌感慨地说,“周工作安排”的发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各学院学生工作者的工作强度,避免了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因为,它在显著位置突出了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对每一项工作的具体任务和时间都进行了细分,有效减少了工作的重复性,提高了工作的合理性、系统性。
  每周工作安排的发布,不仅得到了学生工作者的认同,也带来了较好的工作效果。
  “工作安排”一方面为各学院学生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使得学生工作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广泛监督,促进了工作精细化、科学化、统筹化的不断提高,增强了干部职工的工作责任感、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通过各种信息的发布,让全校师生对学生工作也有了一个直观的印象和较为详细的了解,得到了师生更多的理解、支持和关注。
  如果说以前的工作多数是靠口口相传或书面通知,现在则更显积极主动,从上传下达的“传声筒”转变为握有更多主动权的“协调人”。这种身份的改变,更多的体现为一种“观念的转变”,“思想的创新”。
  为了制定好新的工作安排,学生工作部各科室就要有效利用各种“碎片时间”进行沟通,以促成有效决策。而通过“工作安排”的公布,各学院便可以据此科学安排自身工作,做到各项工作准备充分、组织得当、有据可循,能有效降低因组织仓促而引起的不必要的工作失误。
  经济学家把股市看作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我校学生工作者则将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周工作安排当成了一份指导学生工作的“晴雨表”。
  眼下,局域网络系统被广泛应用于日常工作中,学校里各种达人活跃其间。“周工作安排”的发布,可以说是学生工作部探索信息化办公的一次有益尝试。它不仅较好地适应了目前多校区办学、管理跨度大的现实情况,而且搭建起了一个公开、透明的信息发布平台,具体工作上网公布,为学生工作者随时查询工作进度、安排工作日程提供了方便,提高了工作的前瞻性、计划性,工作效率大大增强。
  既然称之为晴雨表,那就意味着除了晴之外,还有风,还有雨……
  周工作安排发布一年来,对组织开展好学生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动和推进作用,而在执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足也不容忽视。从形式上来看,它的发布渠道偏于狭窄,还不具备师生交流讨论的平台;从内容上来看,其注重具体的工作计划,对学生们所关心的制度的解释不多,对各学院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工作经验的宣传、报道不够深入;从执行力上来看,也会出现个别因周工作安排查看不及时造成的工作滞后。
  有问题就有压力,有压力就有动力,有动力就有更高的目标。
  那么,接下来学生工作部的目标便已经不仅仅是“做”,而是“要做好,做得漂亮”。就像投石子一样,不断激活池水,为探索网络化办公注入新鲜充足的氧气。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