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走吧” 玩转旅行新模式

2016年04月15日 16:33    宣传部 撰稿:泥霓    浏览次 


  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金奖、全国铜奖,全国互联网——创业年会紫薇奖,创客中国——最具投资价值项目……这就是“走吧”。
  历下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园里,一间独立办公室,墙上的地图用红笔标注着拓展的每一条旅游线路。红色已经覆盖省内多数旅游景点、辽宁、江苏……这就是“走吧”。
  量身打造、分期付款,大学生的创新思维最贴近大学生的实际需求,由此开启了一条崭新的创业之路。走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兼市场总监林冠宏,是我校2013级财政税务学院税收学专业学生。
  说走就走,体现了大学生特有的洒脱,以“走吧”命名大学生专属线上旅游平台,再合适不过。
  灵感触发第一桶金
  “大一的我,开始参加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认识了许多不同学校、专业、年级的同学,发现了大学生群体普遍存在的日常需求。这些需求给了我灵感,让我开始考虑,是否可以尝试赚到第一桶金。”
  在林冠宏看来,大学生群体普遍存在的需求有两种,一是旅游需求。为了搞“团见”活动,多数社团需要亲自落实景点、买票、订车等前期准备工作,工作量较大,费用也较高。二是兼职需求。声音的优势,让林冠宏有机会接到许多商演活动的主持工作,其中的大部分是林冠宏主动争取获得的,过程可谓 一波三折。在学校学习工作时,林冠宏也发现,许多学生渴望拥有一份兼职工作,但却没有可靠的途径资源。
  基于以上需求,林冠宏在大一下学期创立了去木取贝工作室。翻开工作室的宣传单页,你会快速搜索到济南近郊一日游旅行地点、价格,兼职实习项目、待遇,工作室简介、联系方式等实用信息。
  “建立工作室时的想法很简单,只是希望可以在学习之余全面锻炼自己,没有想更多。经过半年多的运营与努力,工作室业务拓展到济南多所高校,人员规模也越来越大,我们才开始制定更高的目标。现在回想起来,去木取贝工作室的建立迈出了我创业的第一步。”
  从发现需求到满足需求,林冠宏告诉记者,自己的创业之旅就这样自然而然的开始了。
  融资到位升级蜕变
  出生于1994年的林冠宏是名副其实的大学生创业者,作为一名90后创客,林冠宏坦言,创业途中遇到过许多困难,“工作室发展遇到瓶颈,团队成员不断更替,最后选择留下来的只有我和保险学院的李思齐以及经济学院的安书瑾,这两位伙伴也将是我日后创业的合伙人。”
  2014年的资本市场十分活跃,全国各地大学生创业的成功案例带给林冠宏许多启发。经过深入的思考与论证,林冠宏与同伴一致认为,大学生线上旅游产品是创业的最佳切入点,并形成了详尽的创业计划书,借助各种路演机会,多渠道将项目推荐出去。
  2015年3月,经过努力,林冠宏同现在的投资人达成合作意向,第一笔50万种子轮资金到账,工作室成功蜕变,升级为山东走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到账的50万该怎么用?林冠宏与团队成员精心筹划,做了这样几件“承前启后”的事:进行基础的校园营销体系构建,整合之前工作室的资源,在济南十所主要高校重新完善校园团队;与青岛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在减少公司风险的同时,也为学生分期付款旅行模式的落地提供了可能;巩固前期省内近郊旅游线路的同时开发特色精品小团与主题项目;与湖南卫视制片人、天娱传媒摄制团队合作,以公司主要旅游线路为主题,打造全国首档大学生旅游真人秀栏目,进而为公司宣传造势。可以说,每一笔钱,林冠宏都花得小心谨慎,希望把钱花在“刀刃”上。
  2015年9月,对于林冠宏意义重大:他作为公司代表参加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走吧入驻我校大学生创业园;走吧Gtripping微信公众平台上线,开始正式运营。
  特色开启全新旅行模式
  量身打造、分期付款,是“走吧”旅游产品的两大特色。正是这两大特色,开启了全新的大学生旅行模式。
  “旅行线路先由我们自己考察、制定,随后推出第一波体验团。公司最近正在力推扬州吃货专线体验团,现已有100余人购买,”林冠宏拿出手机,进入 “Gtripping走吧”微信号,找到扬州列表,点开扬州吃货专线体验团(学生版):“体验团只有一个领队,价格很低,接近成本价格,比如扬州的这个体验团就只有450元。我们会在推送的文章里介绍线路的特色、行程规划以及注意事项,客户可以在这个界面上进行购买支付。体验团结束后,我们根据反馈信息,重新修改线路的不当之处,随后产品正式在微信公众平台上线推广。”
  “为了实现量身定制的特点,每个团的人数都控制在12到14人之间。出发前每个团都会建立微信群,以便讨论。领队前一晚都会向客户介绍第二天的行程,并根据客户要求随时做线路调整。客户也可以在报名时向我们提出设想,方便我们为其量身打造。”
由于走吧围绕在校大学生开展业务,林冠宏不得不考虑大部分大学生无固定收入的实际情况。因此,与青岛银行的合作让更多大学生可以通过分期付款的形式购买旅游线路,真正实现了大学生的旅行,“想走就走,没钱也任性”。
  回望一年多的创业经历,林冠宏坦言,荣誉与成绩背后,是创业者的辛苦付出与默默守候。他回忆道:“最窘迫的一次,是同合伙人一起跑北京拉投资,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钱,才买了两张回济南的站票。在五个小时的车程里,我们只能轮流打盹,勉强休息。下了火车,已经没有钱购买回圣井校区的车票,我们只能在火车站的出站口赌运气,恰好当时正值学生返校高峰,我们最终还是等到了一位圣井校区的同学。”林冠宏笑着说:“看来我们的运气还不差。”
  对于同样拥有创业梦想的大学生,林冠宏建议大家在创业前要做好理智的规划和评估,认真考虑自己是否忍得了无止境的付出和痛苦,能否接受永不止步的学习与探索。除此之外,创业者要能专注做一件小事,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一颗强大的心脏,要勇于接受成功和失败。
  走吧,让你的旅行更精彩。创业对于林冠宏而言,又何尝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