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五届经济学术文化节之学术沙龙

2017年05月24日 19:18    经济学院 撰稿:郭雯瑶 刘如玉    浏览次 


  5月7日上午8:30,第五届经济学术文化节之学术沙龙活动在天舜大厦600会议室举办。经济学院贾庆英老师担任指导教师,我院《旭力经通讯》杂志社编辑部成员,15、16级经济创新实验班和16级金融创新实验班部分同学到场参加。
  活动围绕当下经济热点问题展开,包含“共享经济”和“无现金社会”两个主题。第一阶段中双方选手围绕“共享经济”的经济价值和发展趋势陈述观点,就服务需求方、供给方和共享经济平台的纽带关系展开讨论。在观点陈述环节,金融创新实验班同学从资源的有效配置、“大众创业”工程的推动、新型商业信任关系的塑造三个方面,详细论述“共享经济”的特点,指出共享经济在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变革和颠覆了原有的商业形态,带来经济个体的强势回归。经济实验班同学从供需关系和经济载体两方面出发,阐明共享经济提高了社会资源的利用率。另外,大幅度创造额外收入,快速提升了经济总供给能力;他们认为在“互联网+”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互联网迅速成为多种交易的支付平台,经济红利更多的依靠互联网平台来实现。在自由讨论环节,双方选手自信大方,成竹在胸,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结合经济案例探讨共享经济对于完善用户体验的作用,针对如何做到利益最大化提出解决方案。
  第二阶段双方围绕“在中国建立无现金社会是否可行”展开讨论,同学们将视野放眼于国际,以世界经济发展模式与中国实际国情的对比为切入点展开阐述。金融实验班同学着眼于国情,中国实行无现金社会而不与世界接轨不具有可行性,并且在现实操作过程中势必存在受惠群体单一、支付和泄密风险等问题,甚至可能带来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犯罪行为。而经济实验班同学却对我国实现无现金社会持乐观态度,他们从阐释概念出发,诠释“无现金社会”改变货币存在形式的方式,指出取消纸币可以减少疾病传播,杜绝制造假币的犯罪行为,保障交易的安全,有利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双方针对“无现金社会”的利弊、可行性问题和国家方针展开激烈讨论,选手们学识丰富,思维敏捷,最大限度地展现出各自观点。
  贾庆英老师对同学们的临场表现和学术探究精神给予高度评价,并鼓励同学们多锻炼、勤思考,勇于质疑、善于创新,不断拓宽学识视野,培养学术探索精神,提升学术水平。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