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东方学院大一新生接受入学教育“套餐”

2011年09月19日 15:41    东方学院 撰稿:高馨 李岩    浏览次 


  2011级新生开学伊始,东方学院为新生准备了安全教育、成才教育、适应教育、专业教育、国防教育等一系列入学教育“套餐”,内容丰富、特色鲜明,获得大一新生的普遍欢迎。
  安全教育抓重点。泰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局长薛立川为同学们做了有关大学生安全的“法制安全教育”,同时各系部在军训期间,组织新生学习讨论《东方学院大学生安全手册》,使新生了解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同时也给新生上了安全教育的第一课。
  成才教育促发展。山东财经大学(筹)舜耕校区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永刚为同学们做了《精彩人生从认识自己开始》的专题报告,从自我认识、自我评估、自我认定、生涯规划四个方面具体展开,丰富同学们知识,提高学生挑战自我、战胜自我的决心。
  角色转换重引导。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围绕“如何适应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转变”、“上大学是为什么?在大学里学什么?毕业以后做什么?”等主题,由辅导员和带班学生对学校的基本情况进行讲解,学习《东方学院大学生手册》有关内容,了解和掌握校情、校规,并有的放矢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通过引导,使同学们迅速融入大学生活,适应角色的转化。
  专业教育树信心。各系部专业教育,由各系主任、副主任向新生介绍本系专业设置、发展方向、专业课程、专业特点、以及该专业的师资情况、考研与就业情况等,帮助学生稳定专业思想,树立学习信心。教育新生明确大学与高中的差异性,帮助他们了解大学学习特点,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机,选择恰当的学习方法。
  国防教育见成效。新生一入校学生处便安排了为期七天的军事训练。在济南军区某部队官兵的指导下,全体新生不畏风雨,以顽强的意志刻苦训练,取得了良好的训练成果,内务卫生整洁有序,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