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爱上了冷门专业――社会工作

2011年10月27日 15:23    燕山校区社会发展学院 撰稿:社会工作2010级 钱磊 编辑:张建勇    浏览次 


  没上大学之前,我从没听过“社会工作”这个专业。我的高考成绩高于一本线,在得知被原山东经济学院录取的时候,便想当然地认为会被会计、金融这样的专业录取,但拿到录取通知书时,却发现我被录取的专业是社会工作。
于是,我便查看报考志愿书,上网查询有关资料,发现开设这个专业的学校不多,而且一般还都是比较好的一流大学。但这丝毫没有改变我当时对这个专业的厌烦和抵触。虽然感觉不好,但还没到想要复读的地步,于是我就来到了山经,开始了我的社工之旅。
  刚开学的思想教育,是我认识社会工作的起点。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董瑞华在第一堂课上问:自愿填报这个专业的同学请举手。结果全班只有5个同学举手……自己寒窗苦读,竟被调剂了一个没人报考的冷门专业,此时我的情绪特别消沉。但是,董瑞华老师接下来的一段话让我改变了许多。“专业无所谓冷与热,现在你们觉得是冷门,但等4年之后,你们毕业的时候,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一定会有很大的变化。”是啊,在上大学之前,我们有几个人能清楚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并保证一生为之奋斗呢?虽然现在我不喜欢我的专业,但不能保证我不会喜欢上他。
  在之后的学习中,我越来越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遨游在心理学神秘未知中,补充着生命的新鲜血液。我最喜欢的是社会心理学,不仅让我学到了专业的知识,更让我学会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学习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伦理,在潜移默化中培养着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我对社会工作专业的热爱不断四溢漫延。
  现在我大二了,搬到了燕山校区,可以跟我们的学姐学长有更多的交集,可以跟我们老师有更多的交流。内心有一种归属感,觉得非常踏实。我们这学期开了很多专业课,汲取着不同的精神食粮,不亦乐乎。
  我最喜欢的课程是董云芳老师教授的个案工作。董云芳老师是一位资深的社工教师,毕业于香港理工,她经常拿自己的个案来与我们分享。在听课的过程中,你会不自觉地感受到社会工作是一个急需的职业,社会上的许多问题都需要社工来处理。而且你也会不断发现要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工作者,要学习的还有好多好多。
  我与社会工作从最初的单纯的平行线,到慢慢的相互靠近,以至于现在的紧密融为一体。占了很大一部分,社会工作是以助人自助为核心价值理念,以利他主义为指导,用科学的助人方法来完成助人活动。社会工作以其自身魅力成为很多人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我现在虽然只是刚刚踏入社会工作的大门,只是学习到了最基础的知识,但是,我发现我爱上了我的专业,甚至庆幸自己将在这个专业中度过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当然,我也相信,等我毕业的时候,我们专业的春天也一定会到来。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