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中国商业会计学会智能会计分会成立大会举行

2023年06月07日 11:46  单位 : 会计学院( MPACC 中心)  撰稿 : 李瑞雪    浏览次 


6月2日至4日,中国商业会计学会智能会计分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智能会计与数字企业”学术年会在济南举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157所院校及有关单位的3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大会。校党委书记王邵军、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副会长张新民、南京审计大学校长董必荣、中国商业会计学会秘书长黄国成等出席大会开幕式。

王邵军在致辞中表示,以“大智移云物区”为代表的新技术对人类社会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深远。人工智能在会计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会计工作会不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会计人才培养和会计教育教学应该如何转型发展,会计教育工作者是固守一方“原地不动”,还是拥抱技术“顺势而为”,都需要我们做出积极的响应和明确的回答。山东财经大学在全国率先开启了会计智能化人才培养改革,设置了“智能会计”专业方向,形成了可复制、可示范、可推广的智能会计模式,中国商业会计学会智能会计分会秘书处设在山东财经大学智能会计与数字企业研究院,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增进共识、凝聚力量,共同推动智能会计的高质量发展。

张新民在致辞中表示,经过5年多的研究和实践,山东财经大学的智能会计人才培养方案已经非常成熟,尤其是智能会计核心课程设计科学合理,出版的智能会计系列教材先进完整,具有很强的推广应用价值。希望各高校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尽快构建中国式智能会计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力争在世界范围内贡献智能会计的中国理论、中国经验和中国案例。

黄国成宣读了中国商业会计学会批准成立智能会计分会的决定。王邵军和张新民共同为中国商业会计学会智能会计分会揭牌。

13位专家学者围绕智能会计教师能力建设、智能会计人才培养、智能会计前沿理论、智能会计课程体系建设、智能审计前沿理论等主题作了报告;来自21所院校的经管类学院院长围绕智能会计教育教学改革、智能会计与数字企业理论前沿研究、智能审计理论与实践进行了讨论;来自30余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在平行论坛环节进行了论文报告交流。

(供稿审核人:邵文涛)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