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党委书记郝书辰在山东财经大学(筹)处级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07月28日 09:03    撰稿 : 宣传部  

今天我主要讲三个问题,一是合校组建山东财经大学的重要意义,二是应该如何认识合校组建山东财经大学,三是干部职工在山东财经大学的角色定位。

  一、合校组建山东财经大学的重要意义

  为什么要合校组建山东财经大学,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意义。

  第一是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强省建设对高水平财经教育的要求。

  第二是山东省高等教育结构优化的要求。我省高等教育总规模全国第二,本专科生规模全国第一。但是,我省高水平大学、知名大学比较少,只有三所“211”院校,“山多峰少”问题非常突出。在整体规模比较大、水平不够高的背景下,财经政法教育又是我省高等教育的一个短板。目前,我省没有大学建制的财经政法类高校,也没有财经政法类的博士授权单位。山东经济学院和山东财政学院合并组建山东财经大学,使我省有了一所财经类大学,通过博士授予立项建设单位验收后,也会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所以省委省政府的这一决策,对进一步优化我省高等教育的结构、整体提升办学层次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合并组建山东财经大学也是两校(原山经、山财)自身发展上层次、上水平的必然要求。黄胜副省长在讲话中指出,“虽然经过多年的发展,两校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各自的综合实力不强,办学特色不够鲜明,与全国高水平财经大学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要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更名为财经大学,提升学校在全国的地位和综合竞争力,更好的履行培养人才,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的要求,两校合并是必然的选择。”

  除了黄胜副省长讲到的上述三个方面,我认为合并组建山东财经大学为师生员工搭建了更高远、更宽广的事业发展平台,使我们能够得到不合校就得不到的社会和学术资源。首先是博士学位授予权,不合校组建山东财经大学就不可能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第二是学院更名为大学。学院的建制和大学的建制本身没有实质性的差别,但现实中,大学建制比学院建制更容易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和学术资源。所以两校合并组建山东财经大学就自然实现了由学院建制到大学建制的“升格”。第三是合并组建大学之后,学校的社会影响力、教师的学术平台都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干部职工和学生的发展平台会进一步提高,争取社会资源、学术资源的条件能够得到改善。第四是黄胜副省长在讲话中提出把山东财经大学列为“名校工程”的第一所大学来重点支持,这是我们不合校得不到的资源。不合校组建山东财经大学,得不到博士学位授予权,我们的学术地位、社会地位、我们的处境将越来越尴尬。合校组建山东财经大学,取得了博士学位授予权,才得到了更宽广的发展空间。如果我们固步自封、停滞不前、自我满足、自得其乐,这就是夜郎自大,是一种低水平的满足。与名校强校相比,我们的学术地位、社会影响力差距是非常大的。夜郎自大、不思进取,不是我们应有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不符合广大师生员工的长远利益和整体利益。所以,合并组建山东财经大学为师生员工搭建了更宽广的事业发展平台。

  二、如何认识合校组建山东财经大学

  应该如何认识合校组建山东财经大学,我谈五点认识。

  第一,两校合并是实质性合并。这一点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中非常明确。不是联邦制、不是名合实不合,也不可能再分校而治,而是“五统一”的合并,即:统一的学校主体,统一的领导机构,统一的管理制度,统一的发展规划,统一的学科建设。“五统一”的过程实际上也是我们的校区资源、学科资源、人力资源(包括干部资源)和制度资源整合的过程,这个过程非常复杂,在学校主体统一之后,立刻要进行领导机构的统一,领导机构统一之后,管理制度的统一、发展规划的统一、学科的整合就要启动。“五统一”的过程是资源整合的过程,同时也是人员磨合的过程,我希望这个磨合过程不要有摩擦,是磨合的过程不是摩擦的过程。“五统一”的过程同时也是文化融合的过程,两校的文化要融合共生,共同提升。在资源整合的过程中,人力资源(干部资源)、制度资源整合过程非常复杂,比如说我们的本科、专科、研究生的培养方案,2011级的学生第一学期的课程已经安排下去了,开了学就正常上课,统一的教学计划短期之内又很难产生,因为学科整合还没有进行,所以2011级以及2011之前的各个年级,还要执行原来的教学计划,从2012级开始,执行新的统一的教学计划。这样,从2012年开始,在三年之内,将有三套教学计划同时运行。所以说,制度资源整合的过程非常复杂。再如人事分配制度,在机构统一之后,人事管理部门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制定统一的人事分配制度方案。制度统一的过程肯定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当然还有其他更具体的、一系列的制度都需要统一起来。

  第二,两校合并组建山东财经大学是强强联合、是平等合并。既不是大吃小,也不是强吃弱,是平等合并。对这一点必须有正确的认识。如果有吞并或者被吞并的观念,只能说明自己的思想非常狭隘、或者小农思想。要么是太过自信了要么是太没自信了。不符合客观实际,客观实际就是平等合并。没有强吃弱、大吃小的问题,虽然在规模上有差异,但合并是强强联合,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偏见。不要太过自信,也不要太没有自信。更不要认为谁沾光谁吃亏,这种观念是十分狭隘的。说的具体一点,如果原山经的同志认为山财在博士授权点上搭了便车沾了光,这种思想是很狭隘的,因为没有两校的联合申报,不可能有两校中的任何一个学校拿到博士学位授予权,甚至永远没有机会了。因为20152020年,山东省只有一个指标。如果原山财的同志认为山经负债高,7个多亿的债务,合校沾了光,这种思想也是很狭隘的,因为负债都形成了优质的教学资源、国有资产。所以两校合并是平等合并、是强强联合,没有谁吃谁的问题,没有吃亏沾光的问题。谁思想上有偏差,说明自己给自己设置了一个怪圈,自己往里跳。

  当然,是不是平等合并,跟在哪个校区办公没有关系。在哪个校区办公,主要是考虑校区资源的布局、对现有办公条件的利用和合理配置、以及人员流动的规模和流动的距离、运行的成本等因素,要考虑山东财经大学的长远发展,跟是不是平等合并没有关系。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要给自己设置圈套、设置障碍。

  第三,山经与山财的合并是天作之合。为什么说是天作之合?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高等教育结构优化的要求、两校上水平上层次的要求,两校合并顺应历史发展的要求;两校都是公立大学,合校是省委省政府的决定;两校相同学科之间的交流,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交流,本来就非常频繁,同志们之间也非常熟悉,有深厚的友谊,山经山财筋脉相连,媒体也是这样善意地报道的。所以,两校合并组建山东财经大学是天作之合。

  第四,合并之后,新的山东财经大学要继承发扬和提升原山经、山财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特色、优势和文化。原山东经济学院历史较长,1952年由齐鲁大学经济系与山东会计高专合并组建,发展过程中几上几下,历经磨难,文化积淀深厚,形成了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传统,近年来学校发展非常快,师生员工的精神面貌好、干事创业的劲头足。原来的山东财政学院是省部共建体制,建校之初有财政部和山东省十所院校承包办学,高位嫁接,起点高,发展快,思想活跃,创造了教育部批准办学六年(1993-1999)就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奇迹,近年来发展快,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劲头足,精神状态好。这都是原来两校的特色、优势和传统文化。新的山东财经大学要继承和发扬原来两校各自形成的特色、积累的优势和形成的文化。在融合共生的基础上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形成更鲜明的特色、更突出的优势和更深厚的文化。

  第五,合并组建山东财经大学的建设目标是全国一流财经大学。这是黄胜副省长讲话中提出来的,也是省委省政府提出来的发展目标。“省委省政府要把山东财经大学的建设发展纳入到全省高等教育和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我省高校内涵提升、名校建设工程第一所要支持的高校,将其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财经大学,打造成我省高层次财经人才培养和经济研究的重要基地”,实现这一目标,我们感到压力非常大。通常说,全国一流财经大学有五、六所,包括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另外对外经贸大学也是211院校,在国内如果说一流财经院校就这五、六所,其他的院校和他们都有比较明显的差距。财经院校除上述六所外还有七、八所学校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属于第二个方阵。我们如果明年通过了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验收,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后,实际上就进入了第二方阵,我们在第二方阵能不能往前排,能不能越来越快地接近、进入第一方阵,实现省委省政府给我们提的目标,任务非常重。但是省委省政府已经给我们提出这个任务,我们就应当把它作为学校建设发展的中长期目标。所以建设一流财经大学是我们肩负的使命、承载的重托。完成省委省政府给我们提出的任务,需要全体教职员工振奋精神,以昂扬的斗志干事创业,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三、干部职工在山东财经大学的角色定位

  关于干部职工在山东财经大学的角色定位,我谈三点认识。

  第一点,全体教职员工都是山东财经大学的主人。在74日山东财经大学(筹)干部会议上,我在发言中讲到,山东经济学院、山东财政学院都已经成为山东财经大学历史上辉煌的一页,团结和谐的山东财经大学才是我们共同的未来。山经人、山财人的观念,都已经成为历史的观念,我们应树立山东财经大学人的观念。再坚持老观念不利于团结,不利于学校和个人事业的发展。另外,大家无论在哪一个校区工作,都是这四个校区的主人,这四个校区都是山东财经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要尽快树立山东财经大学人的理念,这也是大局观的重要体现和组成部分。学校第一次党政联席会就对四个校区进行了命名,自西向东,舜耕、燕山、圣井、明水,有山有水有田种,有历史有文化,这四个校区的名称连在一起就是一片和谐的景象,所以财经大学人的观念应该尽快树立起来,这也是美好和谐山东财经大学发展的一个基础。

  第二点,我个人的角色定位。从我个人的角色定位来看,我是山东财经大学的党委书记,不再是山东经济学院的院长,不再是山东财政学院的教务处长。所以,我思考问题、决策问题的出发点是山东财经大学的发展,是全体师生员工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而不代表任何一个局部。刘兴云校长也不再是山东财政学院的院长,而是山东财经大学的校长。所以,也希望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就是山东财经大学的发展,是全体师生员工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

  第三点,领导干部在山东财经大学发展中的职责和责任。有句话我感触颇深。20031月,我到山东经济学院报到的时候,同时到任的山东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体勤同志在其就职演说中有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那就是“努力实现学校与师生员工共同发展” 、“努力使广大教职工生活和工作得愉快而有尊严”。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对学生而言,就是我们要对学生负责,努力培养学生成人成才;对教职工而言,就是我们要对教职工负责,努力使广大教职工生活和工作的愉快而有尊严。特别是“努力使广大教职工生活和工作得愉快而有尊严”让我感触特深。这句话包括两个概念:

  第一个概念是愉快。怎么才能愉快?怎么才能快乐?我认为首先自己要有宽广的胸怀;其次,要有一个和谐的人际关系;第三,还要有一个和谐美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领导干部在山东财经大学发展中的职责定位应该是努力促进学校与师生员工共同发展,要努力建设和谐美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努力构建和谐美好的人际关系,同时自己要有宽广的胸怀。正所谓“人与天和,阳光雨露春常在;人与人和,四海之内皆兄弟;人与己和,淡定从容心安泰”。从逻辑关系上,应该是先与己和,再与人和,最后形成与天和的状态。一个人如果自己的心态都不稳定,怎么和同志们和谐相处?自己整天心怀鬼胎,怎么能和别人坦诚相待呢?怎么能实现四海之内皆兄弟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和,怎么能创造和谐美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呢?要实现愉快地工作和生活,首先自己要有宽广的胸怀,第二要有和谐的工作关系和同事关系,第三要有美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第二个概念是有尊严。有尊严在某种程度上与有地位、受尊重是同义词。这里所说的地位包括社会地位、经济地位、政治地位和学术地位。有地位才会有尊严。广大教职工的地位要通过山东财经大学的事业发展来保证,没有山东财经大学的事业发展,教职工不可能在这几个方面取得较高的地位,就难以实现受尊重、有尊严。所以,领导干部在山东财经大学的职责定位就是要努力促进学校和师生员工共同发展,努力使广大教职工生活和工作的愉快而有尊严。只要山东财经大学的事业发展了,就能成就师生员工,也才能成就自己。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