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大要闻 > 正文
山东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2022年06月10日 11:16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仲夏时节,万物竞秀;财大庆生,喜气满园。6月9日,庆祝山东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大会在圣井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

清晨的校园,燕山、圣井和舜耕校区草木葳蕤,凉风吹拂,处处欢声笑语,喜悦写在财大人的脸上,洋溢在举手投足间。圣井校区北门入口,一座中国红巨幅校庆立体标志矗立,仿佛一枚超大的古代贝币,在阳光下热烈而庄重。道路两侧彩旗飘扬,“同心迎校庆,一起向未来” “七十载,风雨兼程;再出发,家国同梦”“风雨七秩,倚泰山临黄河根植齐鲁写就高教隽永篇章;十载砥砺,逢盛世沐国运勃发英姿频传兴学育才弦歌”“亲爱的校友,母校欢迎您”等标语振奋人心,节庆氛围随处可见。

9时50分,在热烈的掌声中,与会领导和嘉宾进入会场就座。校庆专题片《光荣与梦想》在电子屏播出,吸引了众多激动而兴奋的目光。

参加庆祝大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继业;山东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樊丽明;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黄红光;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正厅级)冯继康;山东省工商联原党组书记、1979级校友周云平;山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刘致福;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鲁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1979级校友李玮;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1980级校友孙秀江;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效强;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戴龙成;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1990级校友王桂英;章丘区委书记马志勇;淄博市沂源县委书记边江风;枣庄市人民政府一级巡视员周宗安等。

参加庆祝大会的嘉宾还有:江西财经大学校长邓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邹进文,山东师范大学校长曾庆良,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武继彪,山东建筑大学党委书记陈国前,齐鲁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英龙,山东艺术学院党委书记王洪禹,山东交通学院党委书记王焕斌,山东政法学院院长吕涛,山东农业工程学院院长李进京,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魏艳菊,山东女子学院党委书记郭翠芬,德州学院党委书记车滨,济宁学院党委书记杨天梅,山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明勇,济南大学副校长杨景波;原山东经济学院院长任辉,原山东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张体勤,原山东财政学院党委书记袁一堂;企业家代表,新闻媒体朋友;山东财经大学现任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学生代表等。

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主持庆祝大会。

上午10时许,庄严的国歌声响起,全体起立。主席台正中央,山财大校标和校庆徽标并排而立,红底白字的“山东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庆祝大会”字样赏心悦目;主席台两侧“传薪七十载,筑梦新时代”高大立柱鲜艳夺目,标示着山财大已走过七十载风雨历程;会场后方,“铭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奋进全面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新征程”大红横幅高悬,印刻着山财大始终坚守的“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校训精神,整个会场一派吉庆祥和气象。

副省长孙继业在讲话中代表省政府向山东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山东财经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一批财经类高校,70年来学校紧跟时代步伐,扎根齐鲁大地,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办学之路,取得了不平凡的发展成就。山东财经大学作为省属重点大学,学校的发展历程,也是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山东财经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新文科发展模式,加快特色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办学能力和水平,紧密对接山东“十强产业”“十大创新”等工作部署,强化教育科技人才等服务支撑,在推动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贡献更大力量。省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山东财经大学建设发展,在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中给予指导帮助,尽最大努力支持学校早日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打造我省高层次财经人才培养和经济研究的重要基地。

庆祝大会上,宣读了财政部和济南市委、市政府的贺信。

6月7日,财政部发来贺信并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表示诚挚问候和美好祝愿。贺信说,70年来,山东财经大学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秉执“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校训,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历经沧桑、弦歌不辍,逐渐发展成以经济学和管理学学科为主,兼有文、法、理、工、教育、艺术八大学科门类的综合性大学,为促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和经济社会腾飞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山东财经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面向时代召唤、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财经事业进步要求,乘势而上,踔厉奋发,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培养更多优秀财政财务等专业人才,为财政改革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6月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发来的贺信说,70年来,山东财经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传承发扬“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校训精神,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成为高水平新财经人才的摇篮;学校始终以助力省会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科研优势,不断深化校地合作,搭建创新合作平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省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力人才支撑,作出了重要贡献。衷心祝愿贵校以此次校庆为契机,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不断创造新成就、谱写新华章,早日全面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代表兄弟高校致辞。她说,建校70年来,山东财经大学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深入践行“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的校训精神,励精图治、锐意创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优异成绩,为国家和山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财经人才,作出了积极重要贡献。70年间,山东财经大学与山东大学两校在各个方面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站在新起点,山东大学愿与山东财经大学等兄弟高校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加快山东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为建设教育强国、推动山东高等教育提质增效贡献智慧与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冯继康代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向我校校庆致以热烈祝贺。他说,山东财经大学建校70年来,培养了大批政界、商界、学界精英,成为山东乃至全国财经人才的摇篮和经济研究的重要阵地,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特别是合并建校10年来,学校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自觉履行建设全国高水平财经大学的任务,充分发挥省部共建优势,加快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在党的建设、“双高”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迈入全国财经高校前列,为全省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学校立足新起点,全面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早日建成一流财经特色名校,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财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山东财经大学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戴龙成在致辞中说,山东财经大学建设发展的每一步,都与济南市须臾不可分离。70年来,山东财经大学始终立足济南、面向济南,融入济南、服务济南,围绕人才建设、协同创新、融合发展、合作共建等与济南市积极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可喜可贺的成就。进入新时代,把山东财经大学建成全国一流财经类特色名校,是校地双方共同的追求,共同的梦想。济南市将持续构建校地融合发展长效机制,充分整合资源,强化优势互补,全力以赴为山东财经大学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同时,也真诚希望山东财经大学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济南发展,合力开启名城名校深度合作、共融发展的新篇章。

值此70年校庆之际,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广为关注,通过各种方式送来殷切祝福。

审计署党组成员、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山东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郝书辰,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1980级校友王江,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长江学者、1993级校友李增泉,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董事长、1985级校友盛希泰等通过视频,表达了对山东财经大学70华诞的美好祝福。他们的祝福视频在会场播放,赢得了阵阵掌声。

校长赵忠秀在致辞中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节日问候和美好祝福,向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致以衷心感谢。

赵忠秀说,自建校以来,学校始终秉承“立德树人、经世济民”的办学宗旨,坚守“学术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的办学方针,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发展同向同行、同频共振,不断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谱写了一篇篇可歌可泣的创业篇章。今天的山财大整体学科实力稳居全国财经高校前10名,形成了“聚集一流师资,培育一流人才”的优良生态,国际化办学不断扩大。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在实践思政和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形成了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向社会发展输送了20余万名高素质专业优秀人才。进入新时代,学校主动融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成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乡村振兴学院、中日韩研究院、国际低碳学院、黄河商学院等一批服务山东创新发展平台,涌现出大批引领理论应用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赵忠秀表示,七十载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扬帆起航开新局。面向未来创建一流,学校将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持续推进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争做全国财经高校新文科建设的排头兵;将持续强化实践思政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拔尖人才教育、国际化教育,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将大力完善大学治理新体系,以治理赋能发展,建成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同向同行的卓越大学治理体系;将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走出一条建设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的新路;将主动服务创新发展新格局,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紧紧围绕山东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聚焦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学校人才、专业和平台优势,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山财大力量。

校友代表、省政协常委、东方汇泉集团董事局主席、1996级校友董方军,教师代表、全国优秀教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培德,学生代表、财政税务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王晖先后发言。他们在热情洋溢、感情真挚的发言中,表达了对70年校庆的热烈祝贺,分享了对学校的感谢感激之情,表达了对学校未来的美好祝愿。

庆祝大会上,山东财经大学原校长、现任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卓志,达尔豪斯大学校长迪普•赛尼等国(境)内外高校代表发来祝贺视频,回顾了与山东财大的交流合作,祝愿山财大继往开来矢志不渝,未来更加美好。

上海、深圳、香港、澳大利亚等地校友在视频中,隔空送祝福,感恩母校、祝贺母校、祝愿母校桃李满天下,美誉传四方。

近期,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滨州学院、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100余所国(境)内外高校、国际学术联盟向我校发来贺信。

王邵军在庆祝大会总结时说,山东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校庆,恰逢喜迎党的二十大、党和人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恰逢山东“走在前、开新局”、全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关键节点。今天的庆祝大会,既是对山东财经大学70年办学治校历程的总结与回顾,更是我们面向未来、开启新征程的崭新起点。在新征程中,我们将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胸怀国之大者,扎根齐鲁大地,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东发展,培养更多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新征程中,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道路,持续集聚人才、优化结构、提升效能、强化特色,将办学重心放在增强核心竞争力上,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坚持不懈地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在新征程中,我们将自始至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弘扬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继承当年老一辈办学创业的劲头,扑下身子干,挺起脊梁扛,敢于去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我们坚信,有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财政部、教育部的关心支持,有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和属地党委政府的有力指导,有各部门各单位、各兄弟高校、各界朋友、广大校友的鼎力相助,有全校师生的不懈奋斗,山东财经大学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校友、嘉宾与在校师生员工一起,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方式欢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令人欢欣鼓舞、难以忘怀的荣耀时刻。

庆祝大会全程进行网络直播,到上午12时,在线收看人数超过8万人次。在燕山校区、舜耕校区设分会场,师生代表一起收看了大会直播。

下午,校友们参观了校史馆、艺术藏品展和圣井校区校园。在校史馆里,曾担任我校党委副书记、现任德州学院党委书记车滨激动地说,回到这里很亲切很兴奋,为山东财经大学事业的大发展和新境界而自豪,坚信山财大的未来一定会更好!1990级校友、中明(山东)审计集团董事长巴树青边看边拍照,他说非常难忘当年的读书岁月,特别感谢母校的教诲和培育,衷心祝福母校和老师们、学弟学妹们。1996级校友董方军感慨万分,“非常震撼!70年一路走来不容易,辉煌成就我们看在眼里骄傲在心里” 。还有两名从北京赶来的老校友激动地说:“回家了!”他们在照片墙上寻找着熟悉的老师和同学,激动地交谈着。

图书馆的艺术藏品展, 是艺术学院书画家及历届优秀毕业生的作品 ,100余幅翰墨丹青兼具古典之美、现代之韵。一名校友感慨地说,“财经是理性的,艺术是感性的,看着这些充满灵气的作品,能看出来学校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美育教育大格局。”

漫步满目葱茏的圣井校园,1989级校友隋方柏感慨于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四个字,骄傲自豪!”很多校友们表示,在今天这个隆重而又值得特别纪念的日子里,重新团聚在母校主校区,激动又骄傲,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我们永远是一家人,愿与母校携手共创更崭新的未来。

晚上7时,“梦想花开新时代”演唱会在圣井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上演。校党委书记王邵军致辞。 各界嘉宾与校友、学校领导和师生员工、社会各界人士通过“云端”齐聚一堂,共赏精彩歌舞。

演唱会在激越的《鼓舞财大》中拉开序幕,共分《回声嘹亮》《青春舞曲》《一起向未来》三个篇章。为贺母校70华诞,由校友、师生原创的歌曲《天真》《闪亮》唱响;歌曲《平凡之路Ordinary Path》由中外学生共同演绎;歌舞组合《青春舞曲》由多民族学生倾情奉献;歌曲串烧《有我》《时代青年说》《同一首歌》……融合了年轻人喜爱的多元文化,歌颂了学校的累累硕果,传递了对祖国盛世的赞美。在《花开新时代》悠扬的歌声中,90分钟的演唱会缓缓落幕,在线观看人数突破6.1万。

当天,全校师生员工品尝到了花样繁多的可口“校庆餐”。

这些日子以来,特别是6月9日这一天的一幕幕精彩,属于每一位山财大人;在每一个人的心里,都有着一个共同的主旋律:梦想花开。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