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财大 > 正文
【大众网】海报时评|郭永怀:为什么我总是想起你?
2019年10月16日 10:35      浏览次 

10月15日下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郭永怀事迹高校行活动走进山东财经大学。报告团成员用鲜活的事例和生动的语言,通过视频、图片等方式,从不同侧面和角度,介绍了郭永怀同志伟大而光辉的一生。一段段感人的故事,一张张生动的画面,深深感染着台下观众。当讲到郭永怀为了离开美国将研究手稿付之一炬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怀抱时;当看到郭永怀无暇以顾未能给当知青的16岁女儿买一双棉鞋而写信表达歉意时;当听到飞机突然失事生死关头他与警卫员烧焦的遗体紧紧抱在一起,而装有珍贵数据资料的公文包完好无损时……全场肃然起敬,不少听众泪流满面,只恨纸巾太少。

天地永怀,永怀天地。

1968年12月5日,这是一个刺眼冰冷而不忍回看的数字,以身许国,定格为永恒;郭永怀,这个曾被美国人描述为“既是可以改变世界的人,也是可以征服宇宙的人”,已远行半个多世纪,穿梭了岁月,在共和国巍峨大厦上熠熠闪光,如同他未曾离去。

峥嵘皆本色,不悔是初心。为了国家的强盛,郭永怀赤胆忠心,为了自己眷恋的家心爱的国,燃烧了一生!

山河为证,岁月为名,时间不会淡忘“两弹一星”功勋郭永怀们的卓著功绩;祖国不会忘记,郭永怀们的英名不朽,永远镌刻在共和国的神圣丰碑上。

为什么我总是想起你?特别是当下的我们,再一次回望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的绚丽烟火,眼前浮现举国欢庆、欢歌热舞的岁月静好之时,谁的心底不升腾起盈满了太多太多的崇敬感?谁的心头不会感念“你的名字,我们记得;我们的国家,因你而强”!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走过辉煌70年,我们都深深懂得了,正是有郭永怀这样千千万万的奋斗者默默地坚守着,拼搏着,用尽一沙一石一枝一叶,才铺就了如今我们脚下的康庄大道。他们的付出、智慧与汗水汇成最美的花朵,以最美的姿态绽放在幸福生活这棵参天大树的枝头。

郭永怀是一面镜子,让我们懂得一名共产党员该怎样的持守赤诚忠诚和初心使命。郭永怀曾有言:“我来到美国是为了我的祖国”。祖国有我,我有祖国。1956年的国庆节前一天,郭永怀冲破阻挠启程返家。1961年7月,郭永怀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10月16日,也就是55年前的今天,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实验成功!1965年的9月,郭永怀为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而奔波着;1968年10月,他为中国第一颗导弹热核武器的发射而忙碌着……承载国家使命,身肩千斤重担。他的同学兼好友、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曾说:是的,人民感谢郭永怀同志!周恩来总理代表党和全国人民对郭永怀无微不至的关怀就是证据。作为我们国家的一个科学技术工作者,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而人民的感谢就是一生最好的评价!

郭永怀是一面镜子,让我们懂得一名知识分子该怎样心中无我,至诚报国。“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作为一名卓越的力学家、应用数学家、空气动力学家和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他的双脚一踏上祖国的土地,就开足了马力,席不暇暖,宵衣旰食,无论是担任中国科技大学首任物理系主任、某研究室主任、西南工程物理学院副院长,还是担任《力学学报》《力学译丛》的主编;无论身在北京还是青海金银滩,还是钻进四川绵阳和梓潼的深山,他总在与时间赛跑,以至于不到半百之年,双鬓已悄然斑白。“甘做惊天动地事,何计隐姓埋名人”。那些年里,他所吃过的所有的苦,只是为了那一直不灭、孜孜矻矻的科学救国梦。

郭永怀是一面镜子,让我们懂得该怎样用心如一,沉着专注。他的才华横溢,思维敏捷,远见卓识,是大家公认的。作为一名教育家,一面是康奈尔大学教授职位的富足优渥,一面是去国十余年未曾谋面一穷二白的国家,他决绝果断地焚烧掉书稿,毅然选择了后者。因为在他的心里,“许过的诺言、立下过的志向和多年的想念”从未改变,须臾不离。这一无悔抉择,令追随他的许多中国学子震撼有加,“老师,您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那是我们未来回去的地方……”经师易得,人师难求。遇名师而从之,做郭老师的学生,是何等的幸福何等的幸运!

我们为郭永怀这样优秀的共产党员由衷骄傲,我们为郭永怀这样杰出的科学家倍感自豪,我们为郭永怀这样出色的教育家归心低首。

郭永怀是真英雄是好榜样,从他这里我们读懂了:实干,永远是对梦想最好的致敬。我们该以怎样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跑好手中的这一棒?

郭永怀是一面镜子,从他这里我们领悟了奋斗的动力,让无数梦想成真;使命的牵引,让个人与国家紧紧相连。因为践行初心使命是一辈子的事,不是一阵子的事,这很伟大也很平凡。

(作者:于洪良 单位:山东财经大学)

媒体链接:https://hb.dzwww.com/p/3846695.html?f=nEWAiv&from=timeline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