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金融学院召开师生“两会”座谈会

2018年03月28日 17:24  单位 : 金融学院  撰稿 : 文一帆 林宁萱    浏览次 


3月23日下午14:30,金融学院于舜耕校区1号教学楼207教室召开师生“两会”座谈会。院党委书记吴红文,教师代表马建春教授,院学工部主任兼团委书记彭艳红,辅导员许静、郭夕熙、庄爱华以及研究生支部书记代表、本科生支部书记代表,党员代表、学生代表共21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吴红文主持。

马建春教授全面解读了“两会”精神中金融机构改革、职能转变和反腐败斗争等热点,重点阐释了金融保险和社会政治的关系问题。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经济仍然是国家工作的重心,随着经济的复苏,我国的经济实力已达到了支撑汇率制度改革及资本市场开放的程度,当前的种种措施不是为了改革而改革,而是功夫已到,水到渠成。她还指出改革开放已进入攻坚阶段,这对多方联动的大金融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银监会、保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机构合并这一机构改革是金融监管脱虚向实的一项重要举措。

各位同学结合自身的专业状况和生活境遇,就“两会”热点问题各抒己见,对加强政治意识、基层党建、教育改革、机构改革、高科技前沿、就业创业、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问题提出自己的感悟与见解。校学生会主席李尚鸿结合自己的调研情况表示,应该培育当代大学生的政治意识,加强政治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培育坚定的政治立场与爱国情感。研究生支部书记赵志毅结合乡村调研经历指出,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存在理论教育不足、党员老龄化、基层干部年龄断层严重等一系列的问题,简述了金融学院“灯塔先锋”党建工作室的工作情况,并向在座的师生发起积极参与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调研的倡议。金融学院学生会主席林久冉从乡村教育的现状出发,建议应该重视优秀教师输送、提高基层教师待遇和再造学习链条这三个问题。吴仕廉同学从科技角度谈到新旧动能的转化,结合全球新科技的变革,以新能源汽车为例谈到新旧动能转化的路径。李明琢同学谈到当代大学生中普遍存在对就业形势和政策缺乏了解、自我认知不足、职业规划不明确等问题。他倡议大学生应积极响应国家促进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就业的号召,跟紧时代的步伐,积极主动的就业创业,学习运用互联网发展新的创业模式。研究生支部书记文一帆结合自身的专业方向,从现代农业功能角度阐述对“三农”问题的看法,她认为现代农业功能的偏倚成为制约农村金融发展的一个重要难题,如何实现现代农业与农村区域价值的综合发展成为值得深思的问题。陆晓岚同学谈到生态环境的建设是人类最基本的生存问题,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基本生存权利。参会的其他同学就“两会”热点问题都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听完大家的发言,吴书记对每位学生的发言作了总结点评并提出殷切期望。他指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充分认识政治的重要性,务必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做有思想、有理念、有远见的青年人。同时,他提出为什么学“两会”,怎样学“两会”这两个切实的问题,要求大家做到“三结合”,即和学习落实十九大精神相结合、和学习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和金融学院的工作实际相结合。

最后,吴书记要求学生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时期,务必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务必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推动工作和开展生活的指导思想,做习近平思想的践行者;二是要拥护“两会”选举的结果,维护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权威,做改革开放的拥护者;三是从我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四个伟大”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四是学习新宪法,宣传新宪法,践行新宪法,做全面依法治国的守护者。吴书记还对全院学生下一步如何学习《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部署安排,要求同学们在学习中运用新理论引领前行,成为伟大新时代的见证者和建设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勇往直前。

(供稿审核人:徐明春)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