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东方学院与中科曙光签订大数据人才培养合作协议
2018年04月20日 11:41  单位 : 东方学院  撰稿 : 王学敏    浏览次 

4月19日上午,东方学院与中科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大数据人才培养项目(“数据中国 产教融合促进计划-百校工程项目”)合作协议并就项目落地运营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项目涉及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与地方经济服务等内容。东方学院院长宫淑瑰和中科曙光教育合作中心副总经理李大超在合作协议上签字。

签约仪式上,董事长陈磊表示:东方学院将充分利用中科曙光的雄厚资源和研发实力,推动校企双方基于应用需求的科研合作,全力将大数据应用创新项目打造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特色和品牌。期待协议工作内容能早日开花结果,为专业人才培养和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为地方重点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做出应有贡献。

李大超希望双方以行业应用服务为核心,积极开展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的全方位合作,建立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协同机制,将东方学院大数据专业方向建设成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将曙光的“自主创新,服务中国”的企业追求,与东方学院创建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发展愿景凝聚在一起,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打造“百校工程”的典范。

根据此协议,东方学院将成立“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曙光瑞翼大数据学院”和“曙光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学校将拿出1100平方米的应用体验场地,合作双方互派团队共同开展项目合作,今年秋季将首次招收金融学专业(智能分析与金融决策方向)学生150人。

2016年5月,教育部和中科曙光共同发起“数据中国百校工程”项目,紧紧围绕国家的大数据发展战略,在全国范围内综合考虑地域优势、专业特色,遴选百所高校共同建设教学型、科研型、区域型和行业型的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和大数据学院,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构建“大数据应用协同创新网络”,打造一个“融合、开放、创新”的国家级大数据超级平台,整合应用服务、科研创新、人才培养为一体,渗透若干国家重点行业,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服务。

东方学院以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为目标,建校以来,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办学方针,并坚持开放办学,重视引进国内外优质教学资源。为配合地方大数据产业布局,解决专业人才缺口问题,近年来致力于大数据专业和师资力量建设,并加强与行业企业、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今年3月,东方学院牵手中科曙光,成为第二批30所“百校工程”建设院校之一。

合作协议的签署,对于推进产、教、研深度融合,建设集人才培养、科研支撑、行业应用及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大数据应用创新平台,提升学校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培养国家大数据发展所需的用得上、高技能、可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并将为支持泰安市重点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

中科曙光教育合作中心技术总监张晋荣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我国大数据发展方兴未艾,为解决养在深闺无人识的尴尬,大数据研发必须放在专业背景和产业场景,将大数据变为行业实力和经济效益;而与学校联手建设大数据学院和大数据创新中心,就可以发挥地域、行业企业和学校专业“1+1+1”的优势,把大数据研发成果与教学和实体产业深度结合,可实现重点新兴产业的弯道超车,并可用大数据技术建立交叉学科,通过师生参与大数据项目落地实践,提供新的研究和教学平台,对地方政府提供经济社会事业决策参考,并且可以过百所学校的互联互通机制,打造国家级大数据超级平台,为国家提供全方位的数据服务。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