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全国语料库语言学高级研修班”

2018年05月16日 16:51  单位 : 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 


5月12-13日,由我校外国语学院主办的“全国语料库语言学高级研修班”在舜耕校区举行, 来自全国部分高校和本校的150余名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修班。研究班邀请国内语料库语言学领域著名研究专家,旨在讲解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中的基本概念、常用方法、基本技能和前沿课题,为全国从事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及本校师生提供相互交流和学习的平台,为提升本院师生科研能力、促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创造条件。研修班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毅主持。

本次研修班邀请到北京外国语大学梁茂成教授、浙江工商大学李文中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卫乃兴教授三位主讲嘉宾。研修内容分为十讲。三位专家围绕“语料库语言学基本概念”、“语料库建设方法”和“语料库与词表分析”等十个主题,进行了细致、精彩的讲解。李文中教授首先对什么是语料库、为什么要使用语料库、语料库的类型以及如何创建语料库等内容进行了细致讲解,现场教授学员AntConc等软件的具体使用方法。梁茂成教授则对语料库与词表分析、主题词与主题词表、语料库间对比及其应用、大数据背景下的语料库索引行分析技术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现场教授学员Keywords+3.0等软件的具体使用方法,最后还对英语国家语料库(BNC)、Web as Corpus(Wac)、News on the Web(NOW)和英语文库(Bank of English)等语料库的获取和使用方法进行了细致讲解。卫乃兴教授主要就语义韵的定义、分类、研究意义、研究方法以及学术英语研究等内容进行了细致讲解,理论讲解的同时,还以commit和cause为例,详细教授了如何基于具体语料对语义韵展开具体研究。研修班学员对讲解内容和教授方法表示认同和赞许,一致认为研修内容丰富多彩,方法教授先进实用,通过学习,掌握了语料库语言学的基本研究方法,为日后从事语料库语言学研究打下了良好研究基础。

研修班闭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孙崇飞副院长主持。他首先对主讲专家的辛勤付出和研究班学员的刻苦学习表示感谢,随后对两天来专家的授课内容进行了简要概括,最后诚邀在座专家、学者日后多多莅临财大外院指导工作,继续支持外院一流学科建设。

本次高级研修班为从事语料库语言学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同时也提高了山东财经大学和外国语学院的知名度。自筹备至举办,会务组及志愿者均做了周密的部署,竭诚为每一位嘉宾和与会者提供体贴入微、热情周到的服务,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供稿审核人:李毅)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