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朋辈志愿者基础知识培训会
2018年12月23日 23:39  单位 : 经济学院  撰稿 : 杨晓雯 夏昱颀 孙俏俏 常群    浏览次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促进校园朋辈互助,及时有效帮助身边同学解决成长问题,构建积极健康向上的和谐校园,经济学院分别于12月18日晚、12月20日下午,在圣井校区、舜耕校区开展朋辈志愿者基础知识培训大会。培训会分别由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经济学院朋辈志愿者培训讲师团成员、学工办主任周新秀,经济学院朋辈志愿者培训讲师团成员、辅导员朱海林主讲。16、17、18级朋辈志愿者参加。

此次培训系统介绍有关心理学、心理健康、心理咨询的基础知识,从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与心理异常出发,分析“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使志愿者们明晰心理问题,掌握引导同学从根源上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对朋辈志愿者的概念与产生及心理学、心理健康、心理咨询的相关内容进行阐释,并结合具体事例和大学生常见心理困扰与心理异常对朋辈志愿者们进行问题分析与指导,培养志愿者们疏导、倾听、共情本领,谨防大学生心理恶化。并对朋辈志愿者提出以下三点要求:一、具备“五心”。即爱心、耐心、诚心、细心和虚心;二、做到“六戒”。戒主观武断,戒好为人师,戒宣扬自己,戒随意插话,戒悲天悯人,戒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三、端正工作态度。以尊重之心待人,以真诚之情交流,以共情之感体会。

朋辈志愿者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此次培训会,有助于提高朋辈志愿者素质,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推动学院心理辅导工作开展。

(供稿审核人:姜伟)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