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学习研讨会
2019年09月30日 12:03  单位 : 财政税务学院  撰稿 : 李建永 李子云    浏览次 

9月26日,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学习研讨会于舜耕校区办公楼708会议室举行。此次研讨会由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成主讲,院长、党委副书记谢申祥,党委副书记梅丽萍,副院长李森、马恩涛出席,学院全体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主题教育工作组成员参加。

本次学习研讨会重点学习了党的建设经典原著陈云同志的《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文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全国教育大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李玉成首先带领大家重温学习了陈云同志在1939年5月所作《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文中提出的衡量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并从“六条标准”的产生背景、内涵、现实意义三个方面进行了剖析解读。他讲解道,《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文的问世与当时的形势是密切相关的:1938年2月,党中央提出要“大量的发展党员”,各地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得到迅速发展。党员人数增加了,队伍壮大了,党员的成分和思想状况也比过去变得更为复杂。同时,这一时期发生的“刘力功问题”,在延安各机关、学校引起了大讨论。陈云同志深刻剖析了这一典型事例,并充分论述了共产党员要加强党性锻炼,特别是遵守党的纪律的极端重要性。正是在这样形势下,陈云于5月30日写出了《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文,完整地提出了衡量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一是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二是革命的利益高于一切;三是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四是百折不挠地执行决议;五是做群众的模范;六是学习。这“六条标准”着眼于当时党员的思想、纪律、行动,为广大党员修养、磨炼和规范自己提供了思想要求和行为规范。他强调,《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这篇文章虽然是在抗日战争的形势下所写,但其提出的共产党员“六条标准”至今仍具有重要的意义。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告诫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着力从自身出发,严格践行党员标准,强化党员意识,坚定入党初心,切实担负起历史使命,全力以赴做好学院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李玉成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高等教育方面的重要讲话论述,重点与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将教育定位于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我们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必须全力以赴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学院党委成员、各党支部书记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根据安排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委将按照计划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下一步的学习研讨、专题调研、征求意见、边整边改等方面工作,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供稿审核人:李玉成)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