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资深国际经济学家王直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9年11月15日 16:07  单位 : 国际经贸学院  撰稿 : 王凤银    浏览次 


11月13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学术论坛(2019年第6期)在舜耕校区举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资深国际经济学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海外院长王直教授应国际经贸学院邀请作The Impact of Sino-US Trade Conflicts on Global Value Chain Activities主题报告。

报告会上,王直教授首先回顾了当前全球价值链理论研究的模型构建方法和主要的贡献之处,然后介绍了利用普通GTAP模型研究贸易模块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利用改进的GTAP模型——可计算的动态一般均衡模型来量化分析中美贸易战对中美两国以及其他贸易伙伴国全球价值链活动的影响。模型涵盖12个国家22个行业的数据,从2015到2025的时间跨度进行了模拟,并对三种假设情形进行了对比分析和总结。最后,王直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答,引发了现场师生的深入思考和一致好评。国际经贸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海外留学生50余人现场聆听讲座。报告由学院副院长刘伟全教授主持。

王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教授、博导,全球价值链研究院海外院长。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政策、政府和国际事务学院资深研究员。曾任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研究部高级国际经济学家,同时担任亚太经合组织增加值贸易(TIVA)技术小组的美方主席。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Modeling,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等国际期刊匿名审稿人。王直教授在全球价值链的量化方法研究方面有突出贡献,研究团队对全球主要国际组织的国际投入产出数据库进行研究,构建了UIBE-GVC Index的数据库系统;核心产品《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以及亚洲经济研究所联合撰写,并由上述机构官方网站公开发布,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供稿审核人:王培志)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