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王学松教授应邀来国际教育学院做报告

2019年12月16日 09:27  单位 : 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 


12月12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王学松教授应邀做客我院,在舜耕校区做了题为“汉语国际教育视角下的中华文化教学与传播”主题讲座。讲座由院长刘增美主持,学院专业教师及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等参加了本次讲座。此讲座系我院师资培训讲座系列之七。

王学松从汉语教学与文化传播的历史回顾、文化的概念与分类、文化教学的原则与方法讨论、文化教学与文化传播四个方面进行了讲授。首先,王学松从唐代、明清等时期的中华文化传播讲起,重点介绍了传教士利玛窦、首位海外汉语教师戈鲲化、美国汉语教学界“白话文运动”的奠基者赵元任等不同时期代表人物的文化传播实践。并以2004年和2012年为时间节点,梳理了汉语国际教育三个发展阶段的不同模式,王教授结合美国、泰国两地孔子学院(课堂)的两项调查报告,分析了日益增长的文化课程需求,阐明了语言教学、文化教学和文化传播三者共同发展的重要性。然后王教授从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民俗文化这一得到广泛认可的分类方式入手,结合周思源先生提出的文化教学中容易出现的两个误区,分析了文化教学中应注意把握的关键问题,并以“中国节日”的教学为例,介绍了美国中小学一线教师采用的教学方法——“文化三角形”模式在教学中的应用。王学松进一步指出,文化教学应与汉语教学、与当地文化、与文化传播相结合,并从语言、文化、环境、动机、分类入手,结合生动鲜活的案例,详细说明了文化教学的方法。

王学松结合自身丰富的海内外语言文化教学和工作、科研经历,对语言与文化教学传播中的重点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与思考。深入浅出的讲授方式,幽默生动的语言和详实多样的实例展示,从新的视角予人以启迪和收获,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供稿审核人:刘增美)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