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金融学院举办“榜样的力量”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2015年09月17日 09:07    撰稿 : 金融学院 编辑:金融学院    浏览次 


  为指导和帮助2015级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新环境,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尽早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在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期间,金融学院开展了以“榜样的力量”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博士生导师周宗安教授,优秀校友代表李百静、李荣庆、司俊波、段益军,优秀在校生代表蒋林、袁小蒙、韩晓芳分别从职业生涯规划、人生经验分享、学习成长感悟等方面给新生做了精彩演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榜样的力量”分为两个模块进行,首先由李百静、李荣庆等四位优秀校友为新生做了四场专题报告。2003届毕业生,现任鲁信集团小额贷款公司副总经理李百静对新生们的学习生活进行了指导。她希望新生具备自我管控能力,不因大学生活环境的宽松而失去了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同时,她提醒同学们要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提高自己的能力,为将来步入社会做好准备。2005届毕业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项目开发总监李荣庆用自己的经历提醒同学们“生活就像抛物线,既有高峰,亦有低谷”,只要坚持,终会成功。他希望大家以学业为重,凭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2009届毕业生,现任齐鲁晚报山东日新传媒有限公司总监司君波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勉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勤奋坚持、用心学习,做求知求实的大学生。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四年飞逝的时光,不辜负大学四年的美好光阴。齐鲁银行小微金融中心负责人段益军与新生们分享了他对于创新创业的独到看法,并针对大学生创业难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他希望大家在未来四年不断充实自我,积累经验。
  在邀请优秀校友演讲的同时,学院还安排了校内专家和优秀在校生代表为同学们传经送宝、介绍经验,进行针对性较强的指导。博士生导师周宗安教授既是资深金融专家,又是同学们眼中亲切的“学长”,他在演讲中从学业规划的总目标“国内考研、出国深造、选择就业”三方面出发,对学业规划进行了年度分解,指出每学年应达到的目标。他还提出,要通过对学业规划的强化与坚持、学业规划的自评与反思和学业规划的自奖与自罚三方面推动学业规划的实施。周宗安教授还针对在新生群体中出现的社团活动与学习的关系、是否应该辅修二专业或考取资格证书等问题为台下的新生答疑解惑。他鼓励大家博览群书,多了解本专业的知识,并学会在生活中用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事物;要有积极进取之心,增强自我约束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做一个严于律己的山财大人。2012级、2013级金融学院优秀在校生代表蒋林、袁小蒙与韩晓芳分别以“勿忘初心,扬帆起航”、“学会规划”、“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为主题,与新生分享了他们的学习感悟和心得体会,结合自身经验对新生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毫无保留、耐心细致的讲解。
  金融学院2015级新生入学教育囊括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学业规划教育、专业教育等几大板块,特别开展了“榜样的力量”系列教育活动,此次“榜样的力量”系列讲座既有宏大的视野,又有细致的经验分享,内容丰富、语言幽默,特别具有针对性和启发性。同学们表示他们对大学生活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更加期待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立志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