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台湾中华文化大学李家侬教授做客“公共管理大讲堂“”

2017年12月15日 08:47  单位 : 公共管理学院  撰稿 : 秦艳红    浏览次 


12月13日下午14:30,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土地资源学系教授、台湾优秀青年学者李家侬教授应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做客“公共管理大讲堂”,在4407教室做了题为《应用空间形构法则于土地利用规划分析与研究》的报告。讲座由李国锋副院长主持,公共管理学院部分老师、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研究生及城市管理专业2016级本科生听取了报告。

李家侬教授首先介绍了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基本情况及其特色,展示了中国文化大学土地资源学系的历史沿革、专业设置及课程体系。接下来通过报告向公共管理学院师生阐释了空间形构理论基础、空间形构于土地利用规划之应用、空间构形理论于其他领域的应用等四部分内容。在空间形构理论分析中,李教授不仅介绍了复杂理论(Complexity Theory)、拓朴学(Topology) 等基本理论,还向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展示了上述理论的实践应用、研究前沿等内容。在空间形构于土地利用规划之应用中,李教授通过“桃园航空城土地利用规划”这一实例,展示了不同于传统规划的理论与实践,如何通过空间形构法则以新的规划思维与方法进行合理、高效的城市规划,并获得巨大的社会收益。报告的最后,李教授以生动的案例介绍了其目前的研究与工作领域,包括国土资源规划架构、乡村与农村小区规划、工业污染用地整治与回复、闲置土地再利用等。通过李教授的解读和分析,在场的师生不仅对空间形构法则有了深入了解,还对台湾最新的城乡发展现状和土地利用理念有了新的认识,受益颇多。

报告会结束后,李家侬教授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领导、老师就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培养、学生访学、教师交流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座谈。座谈中,李家侬教授介绍了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对大陆学生访学机制、学位获得机制等相关内容,同时表示希望双方在土地资源管理专业的科研、教学等方面展开交流与合作。最后,李家侬教授向李国锋副院长赠送了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土地资源学系旗帜,并合影留念。

附:李家侬教授个人简历

李家侬,男,汉族1978年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职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农学院土地资源学系,现任台湾科技主管部门部项目计划审查委员,区域科学学会秘书长,都市计划学会理事,土地估价学会编辑出版主任委员,土地开发审议委员。研究领域为都市与区域计划,土地资源管理、土地使用与交通运输、房地产分析、规划分析法等。现已在SSCI,SCI,EI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先后获得台湾优秀青年学者、英国工程师学会伟伯学者、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建筑学院客座学者的荣誉。

(供稿审核人:张红凤)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