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何中华做客我校辅导员科研素养提升专家报告会

2018年01月05日 18:55  单位 : 莱芜校区管理办公室  撰稿 : 聂彤彤    浏览次 


1月5日上午,由党委学工部和李洪星工作室共同主办的山东财经大学辅导员科研素养提升暨明德科研茶座第三期专家报告会在燕山校区第三报告厅举行。本期报告会特邀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何中华教授担任主讲。学生工作部部长王剑与全体辅导员、学工干部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李洪星主持。本期报告会何中华以“谈谈辅导员如何做学问”为主题,从做学问的主客体应注意的问题及读做学问中如何读书、思考、写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释。

首先,何中华就学问的主客体问题,从什么是做学问、学问研究什么,两个层次进行了探究,表示做好学问一定要有高的人格境界和好的专业造诣,还强调了做学问的三种态度,即一是把学问当职业,二是把学问当事业,为做学问而做学问,把学问当作目的本身来进行,三是把学问当志业,把做好学问当作自己的志向来坚持不懈的做下去。

其次,他强调读书、思考、写作是做学问的人必不可少的三个基本环节,而且它们之间存在相互强化,积极互动的良性循环的关系。在读书时要抓住两头,一是元典,这是学术的源头,二是前沿,这是学术的潮流,忽视前者,就会缺乏学根问底,忽视后者,就会丧失同学术界对话的能力。思考则应避免两种情况:一种是信马由缰、横空出世,全然不顾前人贡献,二是完全因循守旧、循规蹈矩,毫无创新。在写作方面则应该注意不要硬写,不要为了写而写,还要注重原创。何中华还与在座的辅导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李洪星对报告做了精彩的点评。通过聆听报告,各位辅导员纷纷表示,何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切中要害并且语言幽默风趣,解决了大家在做学问过程中遇到的许多迷惑和难题,可谓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必将对辅导员们接下来的科研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供稿审核人:李洪星)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