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潘明星教授应邀为“2018京都论坛”作主题演讲

2018年05月09日 21:39  单位 : 财政税务学院    浏览次 


4月21日至22日,中宏国研(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的以“改革开放40周年:十九大开局聚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8京都论坛”在北京举行。我校财政税务学院潘明星教授应邀作题为《财税体制改革、减税降费对企业的影响及应对》的主题演讲。

潘明星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的财税体制改革,是沿着“减税让利”的主线展开的。就企业所得税基本税率来看,由1984年的55%,降到1994年的33%,再降到2008年的25%,最近国务院决定将年利润所得1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的所得税负降至10%;就增值税来看,1994年确立的基本税率17%(今年5月1日起降至16%),但由于2009年转变为消费型增值税,允许扣除新购进的机器设备的进项税额,2016年5月1日全面营改增,又将新购进的不动产进项税额纳入抵扣范围,企业的实际税负大大降低。而且,全面营改增,不仅试点行业减税,没有试点的原增值税纳税人(工业商业)由于购进抵扣税款增加也减了税。以增值税专用发票为载体,形成了产业链上层层扣税减税的靓丽风景,实现了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截至2017年底,仅营改增累计减税2.1万亿元。还要看到,营改增减税,在企业销售规模既定的条件下,减税多少取决于购进的多少,这对刺激投资需求、拉动经济增长有独特作用。再加上近年来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无论在减税降费的规模上还是力度上,都是建国以来最大的。

他还就企业如何主动作为,收获营改增减税红利进行了讲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冯海发、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任曾刚等应邀做主题演讲。相关大中型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及相关部门研究人员,政府、事业单位、金融证券等单位负责人及相关研究人员300多人聆听了演讲。

据悉,由中宏国研(北京)信息技术研究院举办的“京都论坛”已成功举办10届。论坛秉承“高端性、权威性、前瞻性”的特点,由于主题突出、演讲嘉宾权威、分析科学,已成为“两会”后各界人士了解中国经济动态的风向标。(供稿审核人:潘明星)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