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外语名家讲坛”第五十六讲:基于中美贸易战话语的批评认知语言学研究

2018年05月28日 16:43  单位 : 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 


5月2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外语名家讲坛”系列讲座第五十六讲在舜耕校区教学楼1409教室举行。 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辉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基于中美贸易战话语的批评认知语言学研究——趋近化理论的视角”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崇飞主持,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张教授从认知语言学与批评话语分析相互融合角度,详细介绍了目前批评认知语言学的研究现状和相关研究热点;对Cap提出的趋近化理论(Proximization Theory)及其包含的“空间趋近化”、“时间趋近化”和“价值趋近化”等概念进行了详尽介绍,阐述了上述理论和概念的应用价值;并以其新近研究为例,具体演示了小型语料库的建设方法;以中美贸易战话语为例,详细介绍了趋近化理论的研究方法和具体应用,对中、英、美关于中美贸易战的三方话语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和讲解;最终得出三方对于中美贸易战各自持有的政治立场,揭示出语言在政治话语建构中的重要作用。

报告结束后,张辉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该学术报告给广大与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启迪了学术思想、开阔了研究思路、丰富了研究方法,使大家在研究内容、思路和方法方面受益匪浅。

张辉教授现任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学科会议评审专家,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秘书长兼副会长,江苏省外国语言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心理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认知语言学、神经语言学和二语习得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项、一般项目多项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已出版《熟语及其理解的认知语义学研究》、《认知转喻》和《认知语义学研究》等学术著作10余;已在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Journal of Language and PolicticsSecond Language Research等SCI 和SSCI 期刊,以及《外语教学与研究》和《外国语》等CSSCI期刊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

(供稿审核人:李毅)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