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来山财大就读,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2018年06月08日 11:30    撰稿 : 宿文娜 摄影:张洋洋 徐凤麟    浏览次 

山东财经大学是全国建校最早的财经类本科院校之一,也是全国在学规模最大的财经类大学。作为省部共建高校,学校紧跟时代潮流,今年首次设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并开始招生。学校现有60个本科专业,热点财经类专业可以完成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的一站式学习深造。考生进入学校后,可以进入各类特色创新实验班学习,通过多方面的创新机制,为更多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提供学习深造的机会。

省内高校首设大数据专业

热点学科从本科到博士一站式学习

在大数据时代,“为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大数据人才的迫切需求,2015年,教育部开始批准设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此后两年共有35所高校获批,皆为外省院校。”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许滋坤介绍说,“今年,经教育部批准,我校新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成为山东省首批设立大数据专业的高校。”同时,学校构建了一支在年龄、职称和学历等方面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4人。

我校在大数据研究尤其是实践应用方面起步较早。2015年,成立了山东省首家大数据研究机构——大数据与指数研究院;2017年,山东省民政厅批准我校牵头成立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届成功举办“金融与商业经济大数据国际论坛”,学校在大数据领域的话语权越来越重。

考取我校后,学生经过四年的本科学习,还可以选择统计学专业读研、读博。“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今年,我校统计学获批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这也是学校在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之后的第4个博士点,博士点数量在财经类高校靠前,基本覆盖了学校大部分本科好专业。”许滋坤告诉记者,以后大数据、统计学、金融数学等多个专业的学生都可以在校内完成本科、硕士,一直到博士的学习,无论是做学问搞研究,还是提高学历,都会更加便利。

主校区九月喜迎新生

五大校区实现无缝对接

学校现有舜耕、燕山、圣井、明水和莱芜校区共5个校区。2016年4月,学校确定将圣井校区通过空间拓展、规划调整、功能提升建设为主校区。2017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完成主校区一期工程。

五个校区环境优美,交通方便,生活便利,最重要的是,对于学生来说,可以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实现无缝对接。在交通方面,为了方便老师和学生,确保学生的交通安全,五个校区每天都有校车来往,学生可以按照时刻表在不同校区间转乘穿梭,方便学习和生活。

据了解,学生入学后,统一办理校园卡,在五个校区的餐厅、校园超市等都能通用,五个校区都拥有自己的独立餐厅和餐饮系统。各校区也都有属于自己的图书馆,图书证在五个校区也能通用,而且不同校区也可以乘坐校车前去借阅,实现资源共享。

办学条件日益提高

学科专业进一步优化

学校拥有完善的现代化教学基础设施和实验设备,共有各类实验室150多个,各类实践教学基地170多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山东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26个。学校拥有山东省企业电子商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数字媒体技术实验室、山东省金融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经济运行动态仿真实验室、金融服务外包创新实验室、信息系统工程与经济管理决策实验室、机器学习与财经数据挖掘实验室、行为会计高校实验室、货币政策与金融风险管理高效实验室、金融量化与保险精算实验室、山东省大数据与宏观经济监测实验室等1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

学校现拥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等14种硕士专业学位类别。2016年,应用经济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金融学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立项建设专业(群)。此外,会计学专业群、国际商务专业群、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群、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群、行政管理专业群获批山东省自筹经费立项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

放宽转专业限制

在校生“二次选择”机会多

学校的招生专业一直在随着社会对人才需求变化进行优化调整。许滋坤介绍,近几年,学校已经撤销了将近10个专业,同时增加了精算学、经济统计学、金融数学、金融信息化、金融大数据、财经新闻、艺术品投资与鉴定、艺术金融等专业及专业方向,既突出财经特色,又注重社会需求和就业去向,社会认可度高,考生报考踊跃。

今后,学校的招生专业还会继续调整,同时逐步放宽对在校学生转专业的限制,学生可通过努力获得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并能辅修双专业,学生高考报志愿不会再面临“学什么专业好”的难题。

“大学需要做研究,研究是更深层次的学习,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学科强不强。”在全国高校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结果为B+(前10-20%),是山东省三所拥有2个以上B+学科的省属高校之一,也是唯一拥有B以上经管学科的省属高校,经管学科整体实力在全国50余所公办财经类大学中位列第9名。

学校现有教育部特色专业7个,省级品牌、特色专业17个。另外,学校共有近2000名教师,其中“泰山学者”岗位8个,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2人,山东首批智库高端人才7人,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库19人,全国优秀教师9人,省级教学名师17人,博士生导师52人。

创新“艺术+财经”人才培养

全国首创艺术品投资与鉴定、艺术品金融专业

近年来,学校在艺术与金融这两个专业的融合方面有很多创新做法,其中包括在全国首创了艺术品投资与鉴定、艺术品金融这两个专业方向。

许滋坤表示,这两个专业方向都属于我校艺术学院美术学专业,报考这一专业的考生须参加省美术类专业统考,学校不单独组织校考,专业成绩直接使用省美术类专业统考成绩。

多年来,艺术学院以艺术学为基础,依托学校的经管学科优势,坚持艺术与财经、管理相结合的办学理念,立足于社会新形势下特色专业发展的要求,探索“艺术+财经”新型人才培养模式。2018年,学校艺术类招生共有三个专业,分别是视觉传达设计、美术学(包括艺术品投资与鉴定方向、艺术金融方向)、数字媒体艺术。艺术金融方向以书画艺术金融为主要培养方向,培养具备一定审美文化素养,既懂艺术品行业的运作规律及艺术品的鉴赏,又懂金融学的相关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及业务能力、开拓精神、艺术与金融兼擅的交叉型、复合型人才。

综招硬性门槛变低

在校学生成长发展途径多样

“今年学校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增加,适当放宽了报名条件,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降低志愿填报高考成绩要求,对于高中阶段全面发展、综合素质强的考生来说硬性门槛调低了。”许滋坤说。

学校今年的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增至120人,招生专业为金融学、金融数学、经济学、国际商务。与去年相比,报名时,学校对获得规定奖励考生的学业水平成绩最低要求由“7A+3C”调整为“6A+4B”,并取消语文、数学、外语科目学业水平成绩必须A等的限制;取消金融学专业的单独报名限制,四个招生专业报名条件一致。

学校考核时,在综合面试的基础上,增加客观题笔试,强化对考生财经基本常识的考察,调节主观评价因素在校考环节的比重,保障学校考核结果更加客观公正。填报志愿时,高考成绩要求调低至“山东省2018年普通高校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线下20分以上”,提高综合素质突出的考生填报志愿的机会。

考生进入学校后,可以选择不同的成长途径。学生可以通过选拔进入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专业创新实验班,和最优秀的同学一起进步。优秀毕业生可以参加研究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学生既可以参加校企合作培养,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参与培养过程,提前适应工作,还可以到国内知名学府访问学习,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同时,还可以借助学校高水平国际化平台,到国外访问学习、攻读研究生等等。

根据移动互联网招聘平台BOSS直聘发布的《2017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竞争力100强》,我校以122.4分的得分位列第71位,比2016年上升3位,成为唯一入榜的山东省属高校。学校与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多家企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多次组织大型专场招聘会,发挥校友会作用,打通拓宽就业渠道。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保持较高水平,职业发展整体势头良好,在政府、财税部门、金融系统、大型国企、教育系统等各行各界积极作为,成为栋梁之才。

(供稿审核人:于洪良)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