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泰山金融论坛”之“融资约束与企业金融化”主题报告举办
2018年06月11日 09:48  单位 : 金融学院  撰稿 : 刘海明    浏览次 

6月8日上午,由金融学院、山东省金融产业优化与区域管理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第3期“泰山金融论坛”在舜耕校区金融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期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博士后、中央财经大学丝路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彭俞超博士做主题报告,题目是“融资约束与企业金融化”。金融学院青年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报告会由院长彭红枫主持。

彭博士的研究从现实中资金的脱实向虚现象出发,具体分析了银行在贷款过程中对风险不同的企业提供差别对待这一机制以及由此导致的企业金融化问题。该研究从严格的理论推导出发,在创新性地假设抵押率是内生的情形下,推导出了融资约束与金融化关系的相关结论,并进行了严谨的实证检验。该研究发现,企业金融化水平随着风险水平的上升而下降,对于股份制银行发展更快的地区而言,这一关系更为突出。基于这些结论,该研究指出,当前银行业改革还需要与证券市场改革相互配合、互相促进。在报告过程中,彭博士分享了他近期的一系列研究进展,仔细解读了企业金融化研究的理论基础和最新前沿,金融学院师生围绕企业金融化这一研究领域的相关问题与彭博士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交流。

(供稿审核人:彭红枫)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