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三届博士研究生学术训练月——管理学前沿理论与研究

2018年07月15日 13:20  单位 :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撰稿 : 张辉    浏览次 


7月9日至11日,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施勒商学院副教授(终身教授)刘东博士受研究生院的邀请,莅临我校,针对当前管理学前沿理论和研究方法,分别做了主题为“事件系统理论”“跨层次线性建模”和“反常规思维”的研究报告,并与我校师生分享其研究生涯中的经验与感悟。研究生院副院长杨明海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

刘东教授是全球人力资源管理与组织行为领域中的新一代知名学者,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事件系统理论、创造力、员工流动、追随力、创业、跨文化管理等,研究成果已有多篇发表于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等世界顶级管理学期刊,并曾获美国管理学会(AOM)授予的学术成就奖、最佳论文奖等多项殊荣。

刘东教授的第一场学术报告介绍了他与合作者提出的“事件系统理论(Event System Theory)”。该理论的核心概念“事件”包含多个具有外在性的实体,应从强度、时间和空间这三个相互叠加的维度对事件进行动态分析和量化研究。第二场学术报告讲解了管理学前沿研究方法——跨层次线性建模(Hierarchical Linear Modeling,HLM)的应用情境和具体操作流程,跨层次分析法基于社会行为嵌套这一情境,将不同层次主体(区域、行业、组织、企业或个人)共同纳入HLM模型,能够更好地解释并预测社会行为。第三场学术报告的主题是“从反常规思维中发展有趣模型”,提出了四步反常规思维范式模型,即“情报收集—把握大势—另辟蹊径—集中突破”,主张“融而不同”,号召研究者成为欣欣向荣学术群体的“独特”力量。

除了对管理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介绍,刘东教授还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生涯经历以及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的策略和技巧。他的研究新奇有趣、风格朴实,兼具理论性和可操作性,让师生收获了新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技巧,受益匪浅。

(供稿审核人:毕秀玲)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