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孙小燕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鉴定为优秀等级

2018年09月06日 11:44  单位 : 经济学院    浏览次 


9月3日,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8月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情况。经同行专家鉴定,我校经济学院孙小燕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青年基金项目“保障粮食安全视角的土地托管运行机制与发展模式研究”(项目批准号12CJY065)鉴定等级为优秀。

该成果从保障粮食安全的视角研究土地托管的运行机制、发展模式与推进土地托管发展的政策体系。报告遵循“全国性问题提出、部分地区或组织解决方法的探究、解决效果评价、经验总结与推广应用”的思路展开研究。首先,分析新形势下保障粮食安全面临的新问题,提出土地托管可有利于该类问题的解决。接着,对土地托管概念、服务主体、服务内容、服务作物、服务形式、运行机制、保障粮食安全作用机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然后,在简单介绍全国土地托管总体发展水平的基础上,重点研究了山东、河南、黑龙江等主要地区的土地托管发展情况;分别研究了供销社、专业合作社、托管公司、家庭农场等主要组织形式开展托管服务的运行机制与运行效果。并依据以上理论研究与实践考察,深入研究土地托管保障粮食数量安全、质量安全、营养安全、生态安全的具体路径与实际效果。最后,通过对土地托管发展实践的研究和对土地托管需求的考察,总结出不同类型的土地托管发展模式,并研究不同发展模式的适用性,以便在全国更多的地区推广应用。

本期共验收375个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结项申请。经同行专家鉴定,311个项目予以结项;48个项目暂缓结项;16个项目被终止。其中优秀项目30项,占全部验收项目的8.0%、全部结项项目的9.6%。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