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金融学院彭红枫教授、肖祖沔副教授在《世界经济》发表学术论文

2018年12月17日 15:11  单位 : 金融学院  撰稿 : 杨丰国    浏览次 


金融学院彭红枫教授、肖祖沔副教授、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生祝小全共同撰写的论文《汇率市场化与资本账户开放的路径选择》在《世界经济》2018年第8期上发表。

该文构建了包含资本管制和外汇市场干预的开放经济DSGE模型,将不同汇率干预程度和资本管控程度下的经济福利与基准模型进行比较,探究不同政策组合可能引致的经济福利损失。结果表明,实行完全浮动汇率制度配合开放资本账户所获得的经济福利水平显著高于固定或有管理浮动汇率制下的经济福利水平。在现有管理浮动汇率制度下,一味降低汇率市场干预力度或者放松资本管制反而会降低经济福利水平。汇率市场干预力度降低到一定程度后应当从根源上进行汇率制度改革,发挥浮动汇率制下独立货币政策稳定宏观经济的作用。数值模拟结果显示,中国应当协同推进汇率市场化和资本账户开放两大金融改革,并且在汇率完全市场化之前,有必要保持一定程度的资本管制。

彭红枫,金融学博士、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主持及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大研究项目10多项。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统计研究》《财贸经济》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肖祖沔,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宏观金融、国际金融。在《世界经济》《统计研究》《财贸经济》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数篇,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项。

(供稿审核人:彭红枫)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