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保险学院青年教师范红丽在《中国农村经济》发表学术论文
2019年03月04日 08:56  单位 : 保险学院    浏览次 

保险学院青年教师范红丽(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家庭老年照料与农村妇女非农就业——来自中国微观调查数据的经验分析》在《中国农村经济》2019年第2期上发表。

文章使用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CHNS)2000~2015年面板数据,采用面板固定效应模型与工具变量方法,定量研究农村妇女从事家庭老年照料对其非农就业的阻碍作用,并在此基础上考察农村养老基础设施在缓解这一阻碍作用中所扮演的角色。研究发现,从事家庭老年照料对农村妇女非农就业有负向影响,这一负面作用随着妇女从事老年照料强度的增加而不断提高,对30~52岁妇女和贫困家庭妇女非农就业的阻碍作用更为明显;此外,从事家庭老年照料也会影响农村妇女非农就业结构,限制其成为自我创业者;但是,农村存在的养老院等养老基础设施和服务的可获得性有利于缓解这一阻碍作用。文章的研究意味着现阶段农村仍然存在大量女性劳动力因为照料老人而从事农业劳动,养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完善能够释放这些劳动力,支持农村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中国农村经济》系我校A1类期刊。

(供稿审核人:闫庆悦)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