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孙丽君教授等在《山东社会科学》发表封面文章
2019年05月10日 17:26  单位 :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浏览次 

文化创意助推乡村振兴

——山东省首届文化创意与乡村振兴高端论坛综述

孙丽君 李灵明 李巧雯

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济南 山东250014

2019年4月7日,“山东省首届文化创意与乡村振兴高端论坛”在天舜大厦文华堂举行。会议由山东财经大学主办,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院承办。来自政府、商业界、学术界和传媒界的诸多中外专家共同就“文化创意与乡村振兴”的话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文化创意与乡村振兴”,旨在深入理解和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精神实质与具体路径。来自日本的艺术家群体和福武财团代表,山东省文化与旅游厅代表,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的众多学者专家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一、乡村振兴的背景与意义

当一个国家工业化、城市化即将完成时,都面临着乡村振兴的任务。日本的造村运动、韩国的新村运动等,在某种程度上都是一种乡村振兴运动。因此,本次与会专家首先关注的问题便是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与意义。山东财经大学赵忠秀校长指出乡村振兴的时代背景及其意义,认为乡村振兴是我国现阶段经济与文化建设的重大战略。山东省文化与旅游厅王廷琦副厅长指出城市化对农村的影响,认为乡村振兴的本质是“铸魂工程”。山东财经大学的孙丽君教授追溯了甲骨文中“乡”字的写法,认为“乡”字描绘了两人对坐而食的画面,因此,乡村与农村具有不同的含义:对于在城市中生活的现代人来讲,农村是其生活经验的他者,而非在场性经验;而乡村则包含了乡亲、乡情、乡愁等在场性精神体验。因此,乡村振兴首先是乡村文化的振兴。这一振兴直接关系到传统文化的复兴和民族文化之根的延续。在这一概念下,孙丽君指出了农村文化产业和乡村文化产业的关系,认为乡村文化产业包括农村文化产业和依托乡村文化资源的文化产业。

二、乡村文化振兴的路径

在上述乡村振兴的整体概念中,与会学者大部分认可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前导性地位。清华大学李昶研究员认为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和核心,它包括社会文明程度、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现代传播体系、文化创意产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系统整合,而整合的基础就是要进行文化定位,通过文化建设引领乡村振兴。

日本福武财团理事长福武总一郎先生以日本著名的“直岛经验”展示了“用现代艺术实现地方创生”的振兴理念。他认为,经济是文化的仆人,在经济与文化的关系中,文化起到的是引领作用,资本要服务于文化。人民大学的刘守英教授认为乡村是一个有机稳定的结构,“农工混合”是这一结构的经济特性,乡村振兴的根本路径就是要找到重构乡村有机结构的办法。其中,最重要办法就是将知识带入乡村,通过知识资本提升乡村价值。山东省文化与旅游厅的蒋士秋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乡村重要的文化资源,对它的生产性保护不仅有利于传承乡村文化,本身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与会学者探讨了产业振兴在乡村振兴的基础性作用,认为乡村振兴的产业化运作不能离开城市消费者。只有充分发挥创意的力量,将科技、金融手段与乡村振兴的发展目标相融合,才能激活乡村文化,使乡村文化资源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驱动因素。与会学者探讨了通过创意驱动乡村产业的不同方式。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李小磊副主席提出通过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产业体系和生态系统,发挥自然资源的文化价值,培育农村文化的生产要素;通过文化的渗透性,形成创意农业、观光农业、品牌农业等,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与升级。山东省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李然忠研究员认为要通过创意性改造实践吸引广大城市消费群体,从而激活乡村产业。山东省文化与旅游厅文化产业处王涛处长从文化与旅游融合的角度探讨了乡村文化旅游的产业化运作。山东省区域文化产业研究院孙吉国院长指出要在乡村振兴中植入产业化良性互动机制。山东财经大学李军红副教授指出乡村人才的回流是产业化运作的基础。

三、乡村振兴的现实问题

与会学者直面乡村振兴的现实问题,认为乡村振兴困境在于乡村外部力量与当地农民认知之间的矛盾,会议最后落脚于山东乡村振兴的代表性案例——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北京大学王齐国教授指出乡村振兴一定要直面我国农民的国民性改造问题。山东财经大学张伟博士指出了“艺术介入乡村”与“回归乡村本色”之间的矛盾,产业化的方向是面对更多的城市消费者还是提升乡村原住居民幸福感,将是未来乡村振兴要解决的重要问题。而沂河源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董方军以工商资本下乡遇到的问题为例,指出了目前乡村振兴的现实困境:在工商资本下乡的过程中,由于与其他社会资本结合的困难,使得工商资本可持续性投入不足,消减了其对乡村振兴的影响力。尽管与公益资本的结合可减缓这一过程,但如何形成乡村产业振兴的内生动力,仍然需要社会各界给予强力关注。

孙丽君(1969.6-):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博士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访问学者。李灵明、李巧雯: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研究生。

2018年山东省社科基金山东省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专项重点项目:“山东省加快文化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意生态研究”(18BSJJ11)阶段性成果。

(供稿审核人:孙丽君)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