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金融学院肖祖沔、向丽锦副教授在《世界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2019年06月28日 10:06  单位 : 金融学院  撰稿 : 杨丰国    浏览次 

金融学院肖祖沔副教授、向丽锦副教授共同撰写的论文《资本管制与中国非抛补利率平价扭曲》在《世界经济研究》2019年第4期上发表。

文章认为,作为最重要的汇率决定理论之一,“非抛补利率平价”(Uncovered Interest-rate Parity,UIP)一直是汇率理论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在我国基本实现利率市场化、汇率制度改革及资本账户开放稳步推进的大背景下,非抛补利率平价成立的前提条件逐渐得到满足,人民币利率及汇率这两个重要经济变量之间联系变得更为紧密。

文章构建了存在资本管制的一般均衡理论模型,通过求解家庭动态最优化问题得到广义非抛补利率平价方程。理论推导发现,资本管制是传统意义上的非抛补利率平价失效的重要原因。资本管制的存在使得利率平价产生扭曲,利率—汇率动态关系呈现为广义非抛补利率平价方程的形式。只有在无资本管制条件下,传统意义上的非抛补利率平价才会成立。同时,资本管制条件下,汇率、汇率预期以及通胀预期的波动都会增加非抛补利率平价扭曲的程度。

在理论模型的求解分析基础上,文章通过基于带结构突变分位数回归的实证分析验证了推导得出的广义非抛补利率平价方程形式,确认了该方程与实际经济数据中蕴含利率—汇率动态关系是一致的,同时间接验证了在此基础上推导得到的推论。非抛补利率平价的长期扭曲会造成对外资产与负债回报率结构上的失衡,严重影响到我国外部经济的再平衡。因此,我国应当进一步推动金融的双向开放,即同时推进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改革及资本账户的开放,以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及中国经济的内外部均衡。

(供稿审核人:彭红枫)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