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党委宣传部于洪良在《中国高等教育》发表论文

2019年10月25日 14:04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撰稿 : 宿文娜    浏览次 


新出刊的2019年第19期《中国高等教育》在“高教纵横”栏目,刊登了党委宣传部于洪良撰写的论文《教育引导大学生尊重英雄崇尚英雄》。

文章提出,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英雄精神是催人奋进的不竭动力。让大学生追寻与铭记“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的起点与归宿,就是理解英雄、尊重英雄、崇尚英雄。理解英雄,就是要用理性的思维、历史的眼光辩证而客观地评价英雄,不以现在否定过去,更不以过去解读现在,做到不带成见不抱偏见不失远见。尊重英雄,就是要正确把握英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对英雄既不刻意拔高,也不曲解解构。崇尚英雄,就是要合理、适度、自然地借鉴学习英雄的崇高风范,将其对国家的忠诚、对民族的担当、对社会的奉献、对他人的友爱等诸多优良品质,内化固化和升华为自己的思想遵循和行为准则。

文章认为,高校要立足学生实际、立足国情、世情、校情,立足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立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三个方面。第一,多引导少说教,持续加强中国革命历史的正面宣传教育。要用心用情,做到有情怀而又不失理性、有态度而又不失温度,用更为容易接受、更为符合事理逻辑的方式讲好英雄故事。第二,多贴近少照搬,全面把握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原则。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和人才智力优势,倡导和鼓励科学的历史研究包括人物研究,使现有的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人民英雄创造历史的研究更加扎实丰富,更具说服力,同时要警惕以考证揭秘之名行政治图谋之实的行径。要因势利导,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让大学生在追寻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把英雄精神深深融入民族的基因血脉里。第三,多客观少拔高,在大学生中树立崇尚英雄、缅怀先烈的良好风尚。过去我们需要英雄事迹来激励我们前进,今天,实现中国梦依然需要这种正能量。任何时候都要捍卫历史尊严,维护英雄形象,铲除“精致利己主义者”产生的现实土壤。要形成人人崇敬英雄的良好社会文化生态,使其更符合公众包括大学生的价值标准,让英雄形象更接地气,更能引起广泛的共鸣。只有这样,大学生才能感受到英雄的“可信、可学、可敬、可爱”,才能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英雄精神薪火相传。

《中国高等教育》由教育部主管,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系我校A2类期刊。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