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参加第一届全国高等学校经管院长本科教学联席会议

2019年11月27日 09:37  单位 : 教务处  撰稿 : 齐杨    浏览次 


11月22日至24日,全国高等学校经管院长本科教学联席会在重庆召开。会议围绕如何提高经管类人才培养质量、开展一流本科专业与新文科建设、怎样进行经管类专业国标实施与课程体系改革、经管类金课建设与“课程思政”怎样融合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达成经管教育的《南山共识》。开幕式上,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山东大学樊丽明校长、西交利物浦大学席酉民校长、北京大学房祥忠教授、云南大学田卫民教授等11位教指委主任或副主任委员,分别作了精彩发言。

会上,林毅夫针对中国经济发展历程,认为研究中国经济发展应从中国实际出发,并根据中国的发展特点提出了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樊丽明认为中国正处于特殊发展时期,经管教育要讲好中国经济奇迹背后的道理、学理和哲理,应构建符合中国经济特色的经济理论体系,培养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经管人才。席酉民认为中外经济理论体系应相互交融,人才培养应面向未来社会需求。其他专家们结合“双万”计划,从人才培养目标、知识体系构建、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条件建设、师资团队建设和新技术带来的机遇挑战等方面,就经管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开幕式后,会议又围绕《新结构经济学本科教育实践与推广》《金课建设与金融人才培养》《面向“双万计划”的“金课”的设计、建设和应用》《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研究——基于国际会计中国化的思考》《本土原创学说引领的管理定量方法课程群建设与教学改革》等三十余个话题,设置经济、金融、工商管理、财会以及管科、电商与物流等五个分会场进行了讨论。此次会议为我校积极参与新文科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此次会议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和重庆工商大学联合举办,来自教育部11个经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近500名国内高等院校经济管理类学院的院长、主管教学院长出席此次会议。我校刘培德、张红凤、闫庆悦、宫淑瑰、冯玉梅、齐杨、王洪海、宋凯明等人参会。

(供稿审核人:陶虎)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