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沈丽:中国普惠金融的区域差异及分布动态演进
2020年05月29日 09:29  单位 : 金融学院    浏览次 

我校沈丽教授、张好圆同学和李文君副教授的论文《中国普惠金融的区域差异及分布动态演进》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9年第7期发表。

全文1万余字。主要包括四部分,一是中国普惠金融的区域差异及其分解研究,二是中国普惠金融的空间Kernel密度估计分析,三是中国普惠金融的空间Markov链分析,四是结论与对策建议。

作者认为,我国普惠金融的区域发展不协调问题较为突出,有必要运用实证模型深入刻画其区域分布的差异及动态演化过程。本文通过构建普惠金融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测度得出了2005-2017年各省的普惠金融指数,运用Dagum基尼系数分解方法分析了中国普惠金融区域差异的大小、来源,并在传统分布动态学模型的基础上进一步考虑空间因素的影响,运用扩展的分布动态学模型对中国普惠金融的分布动态演进进行了实证分析,深入探究了空间溢出条件下普惠金融区域分布的动态演进趋势,为普惠金融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决策参考。

作者提出,为解决我国普惠金融现有的区域发展不协调问题,首先要完善普惠金融建设体系,加快推进农村及偏远地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其次要统筹区域普惠金融协调发展,实行适度倾斜的发展战略;再次,应强化区域间交流合作,使区域间形成良好的逐级传导、协同发展机制;另外还要完善普惠金融监管体系,规范制约参与主体的金融行为。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创刊于1984年,系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D和CSSCI来源期刊,是我校A1期刊。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