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金融学院彭红枫教授等合作论文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发表
2020年07月14日 14:04  单位 : 金融学院    浏览次 

金融学院彭红枫教授、博士生刘海莹和金融学院肖祖沔副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基于全球价值链的中国出口国内增加值需求理论测度及特征研究》在国内著名期刊《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2020年第6期发表。

文章利用2000-2014年世界投入产出表数据,使用假设抽取法测度了各国和地区对中国出口国内增加值需求的三个指标,并结合中国行业出口特征,贸易政策和参与全球价值链特征的变动对出口国内增加值需求变化特征进行了理论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在出口国内增加值的区域分布方面,发达国家的优势地位不断下降,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所占份额不断上升。在结构特征方面,被一国和地区直接使用的国内增加值和被一国和地区用于消费的国内增加值在对美国、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的出口中占据较高比重,而被一国和地区用于生产最终产品的国内增加值占比很低。对变动特征进一步分析发现,先进货物行业和现代服务行业出口占比提升对出口国内增加值需求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在参与全球价值链特征方面,全球价值链相对前向参与度增长率和全球价值链相对地位增长率的提升均对三类出口国内增加值需求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其中对出口中被一国和地区用于生产最终产品的国内增加值的影响最大。本研究有助于我国进一步对国外需求冲击可能带来的出口贸易形势改变作出判断,为签署贸易协定和制定贸易政策等提供参考。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