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邵军在《中国高等教育》发表论文

2020年07月13日 14:47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6月上旬出版的2020年第11期《中国高等教育》,刊登了校党委书记王邵军的论文《后疫情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的理念转变与对策》。

作者认为,伴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生活逐步转入“后疫情时期”,因疫情而打乱的一切将逐渐回归正常。但是,这次重大疫情对整个社会带来的后续影响不会很快消退,如何在后疫情时期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未来一个时期高校需要重点关注的课题之一。

作者在文中对以“95后”和“00后”为主体的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中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他们所表现出的对社会、对自己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令全社会瞩目;他们敢于挺立潮头、善于勇挑重担,是值得信赖的一代人。

作者提出,在后疫情时期要及时更新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的理念。教育者首先要在充分信任当代青年学生上用心;其次要在尝试理解大学生上用情;最后要在努力与大学生共同成长上用力,实现师生双方共同成长。

对于如何加强后疫情时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作者提出了四项对策。首先,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构建高校“大思政”格局,高校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推进高校“大思政”格局的建立,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以及“三全育人”进行整合,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显性教育主阵地的作用。其次,重视夯实第一课堂基础,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一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旗帜鲜明地唱响主旋律,让学生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做到学马克思主义,信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另一方面,要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的设计中加入实践教学内容,充分调动学生们学习的热情和动力。再次,重视深化第二课堂育人成效,推动实践育人有效实施。一方面要增加思政课程中的实践教学内容,让学生通过自身的感受去实现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责任认同和行为认同;另一方面,还要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引导他们参与其中,激发他们的潜能。最后,重视持续加强第三课堂建设,不断改进现代技术手段,优化和改进线上教学。要深入把握在线教育的价值、措施、资源和具体方法,借助融媒体平台与学生进行互动,将在线教育的便捷性、互动性等特点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系统性和连贯性相结合,统筹好主动性和创新性,让高水平的思想政治教育为更多的大学生所共享。

本文系作者主持的2020年度山东省高校书记校长改革创新亮点项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中国高等教育》(半月刊)创刊于1965年,由教育部主管,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被誉为“高教第一刊”;系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