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赵忠秀:以开放共享促进世界服务贸易发展繁荣
2020年09月10日 08:56  单位 : 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 

9月9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闭幕。图为观众在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轴景观大道的服贸会专题展区参观。新华社记者 鲁鹏摄

【特别关注】

当前,全球各国都面临着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的艰巨任务。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克服重重困难,举办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并以此为契机,搭建起平台和桥梁,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这充分显示出中国的责任和担当。

如今的世界,服务贸易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在新形势下,迫切需要各国携手努力、共克时艰,以科技和制度创新推动服务贸易发展,以开放共享促进服务贸易繁荣。

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注入新动能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服务贸易受到较大冲击。上半年,中国的服务贸易规模下降,但总体呈现趋稳态势,显示了发展韧性和活力;服务出口表现明显好于进口,也好于其他主要服务出口国,特别是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逆势增长,知识产权使用费、保险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新兴服务出口增速均在15%以上。但由于境外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需求大幅萎缩,下半年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所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对服务贸易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同时也带来了数字化加快发展等新机遇。疫情对全球服务贸易格局和消费模式、消费习惯都将带来深远影响。可以说,世界服务贸易发展危中有机,中国的服务贸易竞争力不断提升、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中国服务贸易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市场拓展机遇、创新发展机遇和国际合作机遇。全面扩大开放促进形成大市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广大境内外服务提供者创造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数字贸易、版权交易、在线教育等新兴服务出口成为新增长点,生产性服务业通过离岸外包和保税研发、保税检测等渠道更加紧密、高效地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吸引境内外资源要素更加充分地投入新业态新模式。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贸易伙伴深化服务贸易合作有着更广阔的空间。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将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能。

以数字技术驱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带动数字技术服务强势崛起,引领了服务经济的蓬勃发展。这次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放眼未来,服务业开放合作正日益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服务贸易变得越来越便捷,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数字化的发展。数字技术使传统上必须面对面进行的服务大大降低了成本;数字技术模糊了商品和服务贸易活动之间的区别;数字技术使企业接触到全球更多的以数字化方式连接的客户,并促进贸易活动外包。这些趋势将提升数据流、知识产权和数字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性。本届服贸会上,云会议、云展览、云洽谈,这些数字科技一一实现。“云上服贸会”是突破时间、空间、语言限制的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化会展新基建平台,凸显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动能。

同时,当前服务贸易的发展还需要创新来进一步推动。为了顺应新形势下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国家层面将在试点平台上大力推进数字服务、版权服务、医药研发、检验检测、在线教育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特别是在数字贸易领域,重点探索数据流动与监管的创新、开放,探索新的政策措施,如探索跨境数据流动分类监管模式,开展数据跨境传输安全管理试点,同时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便利外国人在华使用移动支付试点、促进“两头在外”的研发和检测等服务发展,促进国际精品赛事发展等业态模式创新。

全人类共享服务贸易增长成果

在扩大服务业开放,促进服务贸易发展,推动世界服务贸易繁荣上,中国走在世界前列。

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的制度型开放,促进货物、资金、技术、人员、数据等要素跨境流动,进一步构建有利于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发展环境,在更多领域允许境外服务提供者通过跨境交付、自然人移动等方式进入中国市场。我国不断压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各国服务提供商进入中国市场创造便利,推动中国对外开放向更高水平迈进。

如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成为所有发展中经济体共同的课题。当前,中国加快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高地建设,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正在形成服务业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创新环境,改革管理体制、扩大对外开放、完善政策体系、健全促进机制、创新发展模式、优化监管制度,积极探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路径,未来将成为世界共享的中国经验。

在服务贸易领域,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维护和完善多边贸易体制,维护世界贸易组织在多边贸易体制中的核心地位,积极推动和参与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积极参与多边贸易规则谈判,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构建更高水平的国际经贸规则。积极参与国际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协调及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提出更多中国倡议、中国方案。中国积极顺应服务贸易发展实际需要,推动多边、区域等层面服务规则协调,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

“让我们齐心协力、携手前行,以坚定的步伐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期,共同迎接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这不仅道出中国人民的心声,也道出了世界人民的心声。

(作者:赵忠秀,系山东财经大学校长;樊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开放研究院研究员)

光明日报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0-09/10/nw.D110000gmrb_20200910_1-12.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