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统计学院王开科博士合作论文在《统计研究》发表

2020年10月15日 16:17  单位 : 统计学院  撰稿 : 张建    浏览次 


统计学院王开科博士和曾五一教授共同撰写的论文《资本回报率宏观核算法的进一步改进和再测算》在我校A1类期刊《统计研究》2020年第9期发表。

已有研究对资本回报率的宏观核算方法进行了一系列改进,但在资本报酬处理和资本存量估计方面仍未达成共识,导致资本回报率测算结果存在较大差异。该论文参照《OECD资本测算手册2009》,梳理分析了资本回报率的内涵及其宏观核算方法的演进脉络,探讨了资本回报率测算时的资本存量口径问题,提出了将“具有生产能力的资本存量”纳入核算方法中进行测算的设想,设计了将生产税净额中由资本创造部分进行剥离,以及针对个体经营业主混合收入和国有农场营业盈余进行调整的思路和改进方法。再测算结果显示:1978-2017年我国税后实际资本回报率在7.28%~13.05%之间,这一结果在走势上能有效刻画资本回报率的阶段变化特征,并印证了已有的相关统计数据。此项工作,对于从宏观核算角度改进资本回报率的测算精度和完善我国的资本核算研究有积极的意义。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