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保险学院于新亮副教授等合作论文在《中国工业经济》发表
2021年01月21日 13:46  单位 : 保险学院    浏览次 

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于新亮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张文瑞、硕士研究生郭文光和保险学院于文广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养老保险制度统一与劳动要素市场化配置——基于公私部门养老金并轨改革的实证研究》在期刊《中国工业经济》2021年第1期上发表。此论文为A1类论文。

中国养老保险制度高度碎片化,造成劳动力市场多重分割,加剧劳动要素配置扭曲,这一问题在公私部门间表现尤为突出。本文基于2015年中国养老金并轨改革,构造了包含公私部门、流动异质性员工和养老保险改革政策在内的世代交叠模型,系统推导了养老金并轨通过提高视同缴费指数增加公共部门员工跨部门流动的养老金净收益、进而提高公共部门员工跨部门流动倾向性的政策效果。本文选取2010—2018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养老金并轨能够促进劳动力跨部门流动,相比于私人部门员工,养老金并轨使公共部门员工跨部门流动概率显著提高了1.38个百分点,且提升效果逐期增加;养老金并轨能够提高劳动要素市场配置效率,具体表现为对过渡期内“中人”、努力程度较高和处于公共部门工资较低地区的员工的流动更为显著;需要关注的是,职业年金的设置导致公共部门员工在跨部门流动时更倾向选择具有企业年金的私人部门,形成定向跨部门流动的企业年金偏好。本文结论为进一步推进中国养老保险制度统一和劳动要素市场化配置联动改革、最终实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

(供稿审核人:葛永波)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