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经济学院张明志副教授在《科学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2021年01月24日 16:32  单位 : 经济学院  撰稿 : 关阳    浏览次 

近日,经济学院张明志副教授和其研究生李兆丞、刘红玉合作撰写的论文《创新驱动下的新二元经济形成及解构》在《科学学研究》发表。该刊系我校A1类期刊。

该文首次创新性地提出新二元经济理论,并论证了服务业面临的无限劳动供给假设的成立。在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下,产业结构因就业结构显著变化将形成重构。在此过程中,工业劳动力大量流出、服务业劳动力大量进入成为就业结构变动的主要事实特征。因与刘易斯的二元经济类似,该文尝试性地将此经济现象称之为新二元经济。将创新驱动划分为核心驱动、基础驱动、辅助驱动,细致详解新二元经济形成的创新驱动过程。继而,对新二元经济产生的经济结构重构效果进行解析,并归纳为工业的凝练式发展、服务业的扩张式发展、农业的融合式发展。该文提出的新二元经济理论是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创新驱动背景下经济结构演化的一次有益探讨,对于深入认识未来产业发展有一定启示。

(供稿审核人:谢申祥)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