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保险学院于文广教授在《中国软科学》发表封面学术论文
2021年03月31日 15:40      浏览次 

近日,保险学院于文广教授及其合作者撰写的论文《职工视角下基于养老金财富衡量标准的我国最优退休年龄》在《中国软科学》2021年第3期发表。

在当前我国老龄化社会背景下,延迟退休将成为应对我国面临的劳动力供求平衡和养老金收支平衡双重压力的重要解决途径之一。针对如何进行延迟退休,本文从职工个人角度出发,将职工分为“新人”和“中人”两类,以养老金财富达到最大为衡量标准,通过建立修正的养老金财富模型进行数值模拟,在不同的参数设定下,得到不同性别、缴费年限、缴费基数、养老金增长率下的职工最优退休年龄。从个人养老金财富视角来看,在未来养老金增长率保持在适当水平下,延迟退休将会有利于所有职工养老金财富的增长,而在养老金增长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下,延迟退休对男性和女性职工的养老金财富影响有所不同。

(供稿审核人:葛永波)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