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会计学院青年博士刘玉玉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上发表论文

2021年04月20日 18:41  单位 : 会计学院( MPACC 中心)  撰稿 : 郑大伟    浏览次 


近日,会计学院刘玉玉和王爱国等合作撰写的论文《Environmental regulation and green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s new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law》于2021年3月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期刊发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是绿色、可持续科学和技术领域国际知名期刊,SSCI和SCI双检索,中科院、JCR一区期刊,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7.246,近5年平均影响因子为7.491。该研究得到王爱国教授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环境审计问题研究(15AGL015)、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审计监督研究(20AGL010)和刘玉玉博士国家青年自科项目的资助。

2015年1月1日,中国新的《环境保护法》(简称新环保法)正式实施,并一度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新环保法通过强化环境保护中的政府责任、加大企业环境违法的处罚力度、扩大环保公益诉讼主体等措施显著增加了企业污染的违规风险及成本。本研究基于新环保法的实施这一准自然实验,以中国A股高污染行业上市公司为样本,探讨了新兴市场国家中环境管制对高污染企业绿色创新行为的影响。文章研究发现,新环保实施之后,高污染行业上市公司申请了更多绿色专利,包括实用新型和发明型专利。这一效应在国有企业更为显著,但对于行业竞争比较激烈和总部所在城市较为依赖第二产业的企业则效应更弱。本文为新兴市场国家推动企业环境保护责任并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政策启示。

刘玉玉为会计学院2018年引进的审计学博士,预聘制副教授,博士学位论文荣获2018年审计署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并获资助出版专著,获得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立项。主要研究领域为审计(主要为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与公司治理。

(供稿审核人:邵文涛)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