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2项科研成果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期刊发表
2021年05月08日 09:19    撰稿 : 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    浏览次 

近日,我校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的两项科研成果《中国物流业效率的时空格局及动态演进》《中国互联网发展水平的地区差距及动态演进:2006-2018》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发表。其中,《中国物流业效率的时空格局及动态演进》由经济学院刘华军教授和其指导的研究生郭立祥、乔列成和石印完成。《中国互联网发展水平的地区差距及动态演进:2006-2018》由工商管理学院的青年教师崔蓉和统计学院李国锋教授完成,崔蓉目前师从刘华军教授在我校经济学院国民经济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中国物流业效率的时空格局及动态演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强调:“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作为现代流通体系的关键一环,物流业在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在此背景下,文章通过构建考虑非期望产出的全局超效率EBM模型,对中国物流业效率开展了实证测度,并采用标准差椭圆、Dagum基尼系数、核密度和Markov链等方法揭示其时空格局及动态演进,为“十四五”时期中国物流业的提质增效和现代流通体系的统筹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决策参考。

《中国互联网发展水平的地区差距及动态演进:2006-2018》:《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此背景下,文章通过构造二阶段熵值法拟合互联网发展水平指数,利用Dagum基尼系数和核密度估计方法考察其空间格局。研究发现,地区间差距是互联网发展差异的主要空间来源;基础设施、信息资源和产业应用则是其主要结构来源;东部地区互联网发展水平的空间动态演变呈高-低集聚模式且存在负向空间溢出效应,中部地区长期保持在中高水平且存在正向溢出效应,西部地区集中分布于中低水平且具有负向溢出效应,东北地区则呈空间分化态势。基于上述研究结论,文章从空间和结构演变视角提出缩小互联网发展水平地区差距的对策建议。

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得到我校人才团队培育计划的有力支持,近年来扎实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在资源环境经济、绿色发展、区域经济、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等领域开展了系统深入研究。经济增长与绿色发展科研团队坚持“科研反哺教学”,立足团队科研优势,发起成立了经济数据量化分析教学创新团队,围绕量化分析本硕博一体化课程建设、量化分析教材与教学资源库建设、量化分析全国公开课、量化分析在线学术报告、量化分析培训班、量化分析课程进千校行动等六大板块的内容,积极推动开展有组织的教学,不断探索创新教学科研深度融合模式和机制,大力推广普及经济数据量化分析工具,用实际行动推动“产教学研”融合,助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新文科建设。

(供稿审核人:刘华军)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