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保险学院范红丽副教授在《中国农村经济》发表学术论文
2021年06月03日 10:16  单位 : 保险学院    浏览次 

近日,保险学院范红丽副教授与指导的硕士生合作的论文《城乡统筹医保与健康实质公平——跨越农村“健康贫困”陷阱》在《中国农村经济》2021年第4期发表,该期刊为我校A1期刊。

农村居民在提高健康水平过程中面临的不充分和不平衡问题十分突出。健康不平等与健康贫困相互交织,既阻碍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也制约农村长期减贫和脱贫成果巩固。该文基于2011—2018年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利用健康集中指数考察城乡统筹医保对中国农村中老年人健康实质公平的政策效应、作用渠道和影响机制。结果表明,虽然城乡统筹医保提高了农村中老年人的健康水平,但也扩大了不同收入人群的健康差距,加剧了健康不平等,而且随着时间推移,这一影响呈现“倒U型”特征。异质性分析得出城乡统筹医保对农村老年人健康不平等的影响更明显,这加剧了健康不平等存在的“累积劣势”。机制检验发现,医疗服务利用“穷人补贴富人”的不平等是城乡统筹医保加剧农村中老年人健康不平等的重要渠道。本文的研究结果证明,城乡统筹医保并未改善农村居民的健康公平。基于健康不平等的“亲贫性”以及老龄化的严峻性,中国农村贫困综合治理和社会保障制度建设需警惕城乡统筹医保可能带来的“健康不平等—健康贫困”陷阱。

(供稿审核人:葛永波)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