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保险学院于文广教授在《经济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2021年06月03日 10:17  单位 : 保险学院    浏览次 

近日,保险学院于文广教授与指导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合作的论文《延迟退休、隔代教养与企业年金缴费率》在《经济科学》2021年第2期发表,该期刊为我校A1期刊。

本文在一般均衡世代交叠模型(OLG模型)中引入隔代教养参与度以及延迟退休,考察二者的变动对人口出生率的影响,测算并分析在隔代教养情况下不同的延迟退休对应的企业年金最优缴费率以及变动成因,研究企业年金缴费率的变动对经济变量的作用。结果表明,代表性个体增加隔代教养参与度或者延迟退休都会提高人口出生率并且影响企业年金最优缴费率。此外,随着企业年金缴费率降低,劳均资本、劳均产出以及工资水平都呈上升趋势,但是资本回报率会下降。当前企业年金缴费率在设定上还存在一定浮动空间,缴费率的调整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充分考虑诸多因素进行合理的设定。

(供稿审核人:葛永波)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