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金融学院教师王馨王营在《管理世界》发表学术论文

2021年06月11日 16:32  单位 : 金融学院    浏览次 


金融学院教师王馨和王营合作撰写的论文《绿色信贷政策增进绿色创新研究》在《管理世界》2021年6期发表,该期刊为我校特类期刊。

本文采用双重差分(DID)方法检验了《绿色信贷指引》实施前后,绿色信贷限制行业相对于非绿色信贷限制行业的绿色创新表现,以此分析绿色信贷政策对绿色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绿色信贷指引》实施后,相对于非绿色信贷限制行业,绿色信贷限制行业的绿色创新表现更加活跃,但绿色创新质量提升不明显。这得益于绿色信贷政策的代理成本降低作用和投资效率提升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随着地区环境执法力度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强,绿色信贷政策增进绿色创新的作用增强。最后,绿色创新既能够显著提升环境和社会绩效,也能够显著提升财务绩效,但对后者的改善具有迟滞性。如何更好地实现绿色金融与绿色创新的有效结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本文最直接的政策含义。

(供稿审核人:彭红枫)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