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金融学院青年教师陈小红在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发表论文

2021年06月25日 12:44  单位 : 金融学院    浏览次 


近日,金融学院青年教师陈小红作为第一作者与韩国SolBridge国际商学院Paul Wohlfarth博士、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Ron Smith教授合作的论文China’s money demand in a cointegrating vector error correction model在期刊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发表(2021年5月)。该期刊系经济学SSCI二区期刊,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797,属我校A1类期刊。

鉴于国家管控在中国经济体系中的重要性,已有诸多关于中国是否存在类似于市场经济中的稳定长期的经济均衡关系的讨论。例如,在中央计划经济中,因为中央银行控制企业和家庭持有的货币数量,因此,货币需求并不是一个有意义的概念。中国经济中稳定长期货币需求函数的存在可以提供中国通过改革向市场经济转型的经验证据,同时为中央银行调控货币供给提供借鉴意义。因此,该论文通过综合考虑1992年改革引发的经济结构变革,估计了中国经济的开放宏观经济模型。基于1993-2018年的季度数据,该论文采用无约束的多元向量自回归模型和协整向量误差修正模型进行估计。研究结果发现,在1992年改革前后,均存在两个协整向量,可分别解释为长期货币需求函数及开放经济的长期IS类型的收入方程;该IS/LM长期均衡关系在1992年后表现更稳定,且经济变量间的交互关系更强更显著,这进一步验证了深化改革后中国经济的市场经济特征。

(供稿审核人:彭红枫)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