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经济学院陈明华教授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2021年09月14日 11:13  单位 : 经济学院  撰稿 : 关阳    浏览次 


近日,经济学院陈明华教授和研究生岳海珺、郝云飞、刘文斐合作撰写的论文《黄河流域生态效率的空间差异、动态演进及驱动因素》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1年第9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1类期刊。

文章通过构建MinDS模型测算黄河流域生态效率水平,结合Dagum基尼系数和核密度估计方法揭示其空间差异及演进规律,运用地理探测器从内源和外源两个层面探究其时空演进的驱动因素。研究发现:黄河流域生态效率呈现出“东高西低”空间分布格局;区域间差异是生态效率空间差异的主要来源;流域整体及上中下游各地区均存在右拖尾和极化现象;从内源性因素看,经济发展差异是生态效率差异的主导因素,经济发展与能源消耗的交互组合是关键性驱动因素;从外源性因素看,人口密度差异对中上游地区生态效率差异的驱动作用较高,外在因素的协同作用增强了对流域生态效率时空演进的解释力。该文的研究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效率协同提升、进而促进全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文章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已经呈报山东省政府,并得到了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供稿审核人:谢申祥)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