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马玉林教授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2021年10月13日 15:34  单位 :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    浏览次 


近日,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马玉林教授和研究生马运鹏合作撰写的论文《中国科技资源配置效率的区域差异及收敛性研究》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1年第8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1类期刊。

文章运用全局至强有效前沿最近距离模型测算科技资源配置效率,采用Dagum基尼系数、核密度估计方法分析科技资源配置效率的区域差异和分布动态,运用变异系数与静态面板模型检验其收敛特征。研究发现:各省域科技资源配置效率存在明显差异,区域差异的主要来源是区域间差异,区域内差异和超变密度的贡献率较小且较为相近;中国科技资源配置效率的绝对差异经历了“上升-下降”的过程。具体来看,东部区域绝对差异经历了先降后升最后又微弱下降的态势,中部区域的绝对差异总体波动幅度较大,后期呈下降趋势,西部区域的绝对差异趋于缩小态势。样本考察期内,东中西部区域均未出现两极分化趋势;全国整体及东中西部区域不仅都存在σ收敛,也都存在绝对β收敛和条件β收敛。该文揭示了我国科技资源配置效率差异及演变趋势,为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效率、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

(供稿审核人:安起光)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