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方慧教授在光明网理论频道发表文章:中欧班列为“双循环”注入新动能
2021年10月26日 15:08  单位 : 龙山荣誉学院    浏览次 

中欧班列自2011年开通以来,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发展,辐射范围不断扩大,极大提高了企业出口的积极性和便利性。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外部需求大幅萎缩,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受阻,但中欧班列仍然安全顺畅稳定运行,开行数量逆势增长,全年开行1.24万列,发送113.5万标箱,综合重箱率达98.4%,到达欧洲的21个国家92个城市,为维护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提供了重要支撑。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在国内外环境发生显著变化的背景下,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双循环下的新发展格局涉及商品的生产、分配、消费、流通与生产要素的流动与配置等环节,是更深层次改革、更高层次开放与更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中欧班列打破了原有的国际贸易格局,降低了企业开展进出口贸易的成本,弥补了内陆城市地理位置和资源禀赋的不足,形成了海陆并举、海陆贯通的新型国际贸易模式,对于优化国内产业布局,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出口贸易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促进要素循环流动,提高市场竞争活力,改善居民消费结构

国内大循环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主体,要以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生产、消费、分配、流动等各方面的循环畅通以及新动能的不断提升。中欧班列提高了内陆城市参与国际分工的积极性与便利性,导致出口市场竞争加剧,带来产业间与产业内资源重新配置,促使更多的高生产率企业进入国际市场获得经济利润,而国内生产要素流向生产率和竞争力更高的企业,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中欧班列也提高了企业进口的便利性与可达性,许多国内稀缺的原材料和中间产品通过中欧班列运输到国内市场,提高国内产品的质量和技术复杂度,同时也加速国内市场竞争,促进更多消费品的生产与制造,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此外,中欧班列也降低了创新要素的流动成本,促进人才、技术和信息等创新要素在城市间循环流动,形成区域创新网络,提高城市创新能力。因此,中欧班列的开通,促进了生产要素和创新要素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流动,加速市场竞争,推动企业生产更高质量、更具竞争力的产品以满足消费需求,促进国内消费升级。

扩大出口规模,提升国际分工地位,提高企业生产率和出口产品质量

中欧班列可以有效解决国际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减少企业出口的不确定性和成本,促使更多企业进入国际市场,同时也促进已经出口企业提高出口规模,实现出口企业数量和出口产品数量的不断增加。出口规模的扩大也加剧了国际市场竞争,生产率高且替代弹性小的企业更可能在国际市场获得经济利润,因此在市场选择机制下中国企业整体国际竞争力和分工地位不断提高。

通过中欧班列出口的企业大多附加值和技术含量较高,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通过模仿和学习的方式获得先进的技术从而提高企业生产率和出口产品质量。中欧班列的目的地是欧洲发达国家的重要城市,发达国家的消费者可能会对产品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通过中欧班列出口的企业可能会通过国外市场反馈的信息改进产品设计和制造的标准与流程,同时对自己的机器设备进行升级,对员工进行再培训,以满足发达国家对产品的需求,由此有力促进了中国出口贸易的高质量发展。

连接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加快要素与商品流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绝不是关起门来封闭运行,而是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中欧班列是连接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重要桥梁,中欧班列的开通,一方面在国际市场竞争中提高国内要素的流动性,促进国内市场竞争,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促进国内消费升级,这是国际循环促进国内循环的重要体现。另一方面中欧班列扩大了出口规模,加速国际市场竞争,促进企业进行自我提升,也促使进出口贸易高质量发展,这是通过国内循环带动国外循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表现形式。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充斥着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不断抬头,“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支撑点与突破口,中欧班列是推动“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力量,对于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循环畅通以及国内外统一大市场的构建和优化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RCEP的签署和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完成,中国与欧亚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将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中欧班列也将成为中国企业出口的重要运输方式之一。各城市要充分利用中欧班列带来的发展契机,全面整合出口企业信息与货物运输要求,根据企业需求联合铁路有关部门开通中欧班列并适当增加开行数量和车次,同时要根据具体情况有计划、分步骤地逐渐降低对中欧班列的财政补贴,加强对其的规范化引导与管理,避免市场失灵状况的出现,并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调度、协调运行的管理机制,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尽可能的运输便利,充分发挥中欧班列的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方慧,系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财经大学“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胜立,系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博士研究生)

文章链接:https://share.gmw.cn/theory/2021-10/26/content_35259930.htm



Copyright © 2011 山东财经大学宣传部 版权所有